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春走基层】三亚市中廖村:民族元素扮靓美丽乡村

  • 发布时间:2016-02-13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昌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亚市中廖村:

  民族元素扮靓美丽乡村

  在三亚市中廖村的小路上,几位骑行者正驻足休息。“我们在等两个同伴。”来自宁夏的马学元对记者说。今年59岁的他近几年冬季常来海南度假。当被问及怎么发现中廖村时,马学元坦言,之前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不少人点赞推荐,便与好友一块骑行过来,看看这个美丽的乡村。

  中廖村地处海南东线高速公路与海榆中线公路交会处,距离亚龙湾动车站仅9分钟路程,交通便捷,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号称“四无”村,即无刑事案件、无群众上访案件、无吸毒人员、无房屋违建。过去一年,它凭着“零违建”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迅速走红,不仅成为三亚首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同时也是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今年春节,刚完成“美丽乡村”一期工程建设的中廖村,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绿色生态优势,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

  走进中廖村,古色古香的农家住宅随处可见,门上挂着“谭宅”、“卢宅”等牌子。据了解,这边的房屋都是几十年的老宅,近年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房屋被重新修整,不但美化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极大提高了村落的观赏性。

  正月初五,村子里举行了自行车骑行赛事,通过微信朋友圈,很多骑行者慕名而来,当天参加比赛的人数达300多人。赛事结束后紧接着还举办了春节联欢会,让来中廖村过冬的“候鸟”们与村民共度新春佳节,推广了中廖旅游品牌。不少摆摊的村民都表示,“村子里第一次举办联欢会,比往年热闹了不少,来的游客也多了,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咱们的农产品,购买我们的东西”。

  秉持美丽乡村理念,围绕当地民风民俗,这个黎族村庄正在走出属于自己的旅游致富路子。在留存本土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协调乡村建筑风格,建起既有黎族文化元素又有个性标识的建筑;利用大茅河流域形成的自然湖泊改造成村庄的生态景观公园。合理布局黎家的饮食文化、茶道文化、服装文化,复制一些古老的黎家船形屋,建起骑行旅舍,让人们从中寻找到乡村的记忆,记得住浓浓的乡愁……

  经济日报记者 孙昌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