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政府拟敲定约60个援非项目 力争与中国抗衡

  • 发布时间:2016-02-12 16:56: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据日本共同社2月12日报道,日本政府面向8月召开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而讨论的具体支援项目概要显示,日政府将以三大重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项目数约60个,覆盖从农业到医疗等多个领域。预计首相安倍晋三将在TICAD上宣布此计划。政府消息人士11日透露了上述消息。

  据报道,第六届TICAD将于8月27、2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这将是TICAD会议首次在非洲召开。日本希望与在非洲影响力日渐上升的中国相抗衡,同时也为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寻求更多支持。

  TICAD是日本和非洲各国探讨非洲开发等问题的国际会议。日本把基础设施建设出口作为经济增长战略之一,将拥有众多人口的非洲定位为“最后的市场”,倡导在安全性等方面表现优秀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希望发挥日本特长。政府将在今后商定项目总金额。

  围绕约60个援非项目,日本政府指定肯尼亚蒙巴萨港周边、莫桑比克纳卡拉港周边、科特迪瓦等西非地区作为三大重点地区,在当地推进港口及公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计划推进在莫桑比克开发天然气,在内罗毕采用新型城市交通系统等。

  鉴于埃博拉等传染病目前在非洲时有发生,日本拟在赞比亚开展旨在普及医疗检查仪器的示范项目。在农业领域,则将创建向苦于资金不足的农户提供小额贷款的机制。此外还会推动接纳来自整个非洲的留学生。

  日本政府今后将就上述援非项目与对象国正式协调资金规模等事宜,以便尽早敲定具体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