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心临时提额分期付款陷阱

  • 发布时间:2016-02-11 05:32: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节日消费

  节日刷卡频率高

  春节期间,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但也隐藏了不少消费者容易忽视的地方。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要注意临时所调额度部分的还款时间限制,还要注意信用卡分期存在一些“陷阱”等,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烦恼。记者李婧暄

  不少市民接到信用卡中心临时提高额度通知,或者被告知可以临时提高额度。

  此外,对于目前多家银行信用卡分期也存在一些“陷阱” ,如,目前信用卡分期费率较高,有的已超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如果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其还款金额一般是当月账单的10%。银行会收取利息,计息时间是从消费当日开始,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直到欠款还清。

  陷阱一:

  提额还款有时间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临时提额与信用卡固定信用不同,还款方式需要在当期还款日一次性还清。不能分期还款也不能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如果临时额度未能按时还款,则视为逾期。

  记者了解到,按照惯例,每逢节假日,主要是国庆、五一、春节假期,有些银行信用卡中心为了方便持卡人大额消费,会主动为一部分信用记录较好的持卡人增加临时额度,期限一般为一个月。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持卡客户信用状况良好、刷卡频繁,多数银行称可获得的“临时提额”增幅一般在10%至50%不等。

  虽然“临时提额”给持卡人带来了方便,但持卡人应量力而行,应在有还款能力的基础上刷卡消费。“临时额度并非越高越好,信用卡临时提额与信用卡固定信用不同,还款方式需要在当期还款日一次性还清。不能分期还款,也不能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如果临时额度未能按时还款,则视为逾期。”某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提醒。

  陷阱二:

  分期付款费率差异大

  目前多家银行还推出了信用卡分期付款。据了解,信用卡分期付款是指持卡人使用信用卡进行大额消费时,由银行向商户一次性支付持卡人所购商品(或服务)的消费资金,然后让持卡人分期向银行还款的过程。

  但是记者比对发现,虽然各家银行都宣称信用卡分期十分“划算”,还不时有“优惠”,但目前市面上多家银行推出的信用卡分期费率差异较大,有的甚至高出一倍。以12期分期费率为例,目前平安银行信用卡费率是14.40%,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信用卡分期费率都在8%以上,分别是8.76%、8.85%以及8.04%。而根据记者了解到的目前市面上信用卡的业务手续费最低为4.89%,最高为14.40%,假设分期金额是1万元,那么产生的费率总费用为489元以及1440元,差距将近两倍。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信用卡分期费率较高,有的已超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如果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其还款金额一般是当月账单的10%。银行会收取利息,计息时间是从消费当日开始,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直到欠款还清。

  春节期间如何安全用卡

  1.养成安全用卡的好习惯,设置银行卡密码时避免使用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自己的生日等简单数字,尽量使用个性化数字并定期修改密码,以免被犯罪分子破解猜中;

  2.切勿点击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链接,以免中病毒,造成个人身份信息及银行账户等支付信息泄露;

  3.谨慎使用免费WiFi网络,以防黑客利用免费WiFi网络盗取登录账号、密码、个人身份信息以及银行账户密码等,造成资金损失;

  4.谨慎扫描二维码,因为扫描二维码相当于点击链接,恶意二维码也正在成为犯罪分子盗卡的一个新手段。恶意的二维码很大可能将木马病毒植入手机,或者打开一个仿冒的钓鱼网站。

  5.在进行网上购物或软件下载时,尽可能选择官方渠道进行操作,切勿相信人工电话索取动态短信码的操作行为,以免遭遇电信欺诈。

  安全贴士: 刷卡须防诈骗

  广发银行有关专业人士提醒市民在举杯相庆、欢度佳节的同时,要做好风险防范,警惕各类信用卡诈骗。

  网警在网络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市民谨防电信网络诈骗:遇到可疑电话、短信、链接不要轻易相信,冷静识破冒充公检法、积分兑换、电子红包、信用卡提额、网络兼职、网购机票诈骗等不法行为,避免财产损失。其中,交通违章诈骗、航班取消改签诈骗、学生成绩查询诈骗、聚会照片诈骗、红包诈骗、积分兑换诈骗,为警方公布的六大高发诈骗短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