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面对英国脱欧新挑战 如何避免两败俱伤?

  • 发布时间:2016-02-10 10: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尽管难民议题仍是欧洲联盟今年的最大挑战之一,但英国脱欧则是欧盟不得不面对的新挑战。若英国真的诉诸公投,决定离开欧盟,欧盟的成立基础将一夕崩溃。

  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提出欧盟改革4大目标,包括在欧洲单一货币市场保护英国及其它非欧元会员国的权益;订定明确目标减少繁文缛节,提高竞争力;加强欧盟各会员国国会地位,英国不参与更进一步的欧盟集成;限制欧盟移民就业的福利。卡梅伦扬言,若是欧盟无法接受英国改革方案,他将不惜进行脱欧公投。

  从卡梅伦的发言不难看出,他并没有要英国脱欧的想法,只是希望欧盟能给予像英国这样既非申根缔约国、也没有使用欧元,和欧盟关系也不像法、德如此唇齿相依的会员国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但卡梅伦对限制欧盟移民就业福利的坚持,踩到其他会员国底线,被认为是对欧盟其他国家公民的歧视性对待,违反欧盟原则,尤其受到波兰、捷克、匈牙利与斯洛伐克反对。

  为了让其他会员国支持英国的欧盟改革政策,卡梅伦积极在各会员国间穿梭,寻求支持。去年12月领袖高峰会上,英国改革政策首度上桌,各国领袖同意共同努力,希望在2月中旬的例行峰会前找到各方满意方案。

  但各国也担心英国的改革方案损及本国民众利益。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就不满地说,在英国工作的匈牙利公民不是英国福利体系的“寄生虫”,不应受到歧视对待。曾经释出善意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设下前提,表示愿意协助英国推动改革,但不能撼动欧盟融合成就。

  可以确定的是,英国脱欧绝非包括卡梅伦在内的各国领袖所不愿见的,但在英国内部赞成与支持各半的现实下,如何避免擦枪走火,造成英国与欧盟两败俱伤,将考验各国领袖智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