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共享一桌饭汉藏一家亲

  • 发布时间:2016-02-10 06:51: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妈,您家的藏包做好了吗?”生活在玛曲草原,汉族人李森福一家的生活习俗也几乎变得跟藏族群众一样了。每逢藏历新年前,李森福的女儿就知道,藏族邻居冷本加家里又该做好吃的藏包了,这可是她的最爱。

  刚刚过去的除夕夜,甘肃玛曲县李森福一家的饭桌上也是“汉族节、藏族饭”。李森福的女儿爱吃的藏包是传统藏族美食。它的馅儿以搅碎的牛羊肉为主,掺和少量葱,佐以食盐、花椒、清油、肉汤拌和而成,用不发酵的青稞面包好蒸熟,不腥不腻,透过面皮能看到馅儿,被誉为“水晶包子”。因为个大又圆,当地藏民也称其为“牛眼睛包子”。

  农历正月初一是藏历大年三十,冷本加一家先去了寺院,祈祷即将到来的火猴年平平安安。到晚上就开始摆年货:煮好的大块牛羊肉、滚烫的奶茶、喷香的蕨麻米饭,还有肥而不腻的羊肉筏子,当然也少不了草原上藏民最喜欢的藏包。

  “在外面上学,平时一想起我们草原上的美食就馋。”冷本加的女儿南杰卓玛在兰州上大学,最惦记的就是藏历新年时的美味。

  “我们藏族过年时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家家户户都要把所有好吃的都摆在桌子上,以表示对新年的庆贺。”南杰卓玛说。

  “邻居家的小孩可喜欢吃藏包了,他们经常跑来跟我阿妈说想吃藏包,我阿妈就给他们做,他们吃得可香了!”南杰卓玛的母亲尕藏昂毛是做藏包的高手,不仅过年,平时做好藏包也会送给周边的汉族邻居们品尝。“我们都是互相学习,以前还不怎么会做菜,都是跟邻居家学的。”说起做饭,勤劳贤惠的尕藏昂毛微笑着说:“在我们这些邻居里,谁家做的什么好吃,大家都去学!”

  冷本加一家住的是平房,邻居也比较多,尽管民族不同、习俗不同,但是邻里关系十分融洽。“从小到现在都是这些邻居,每年过年到正月初七、初八的时候,就开始一家一户轮流吃饭。”在南杰卓玛眼里,邻居们就跟一家人似的,“今天在你家吃,明天在我家吃,热热闹闹,像个大家庭聚会,很有过年的气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