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寿光:“产销两旺”保障节前北方蔬菜市场供应

  • 发布时间:2016-02-08 09:29: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吕兵兵通讯员刘瑞全

  1月30日,已近年关,为了解节前北方蔬菜市场供应情况,记者来到了全国最大的设施蔬菜产地和蔬菜集散地——山东省寿光市。当天下午,在稻田镇兴隆村,天气阴沉,四五级的北风呼呼吹来。“种大棚就怕下大雪和连阴天。大雪一下,容易压坏大棚,连阴天会导致光照不足,致使棚内气温降低,蔬菜产量就上不来。”菜农刘尚启说。

  “与上周的‘霸王级’寒潮相比,这次降温威胁不大,天气预报说很快就会放晴,不会影响蔬菜正常生产。”同行的寿光市农业局副局长方来护说,“咱们寿光蔬菜生产水平高,应对寒潮等灾害也有经验。保障节前蔬菜供应,咱们信心十足。”

  据他介绍,为最大限度的减少恶劣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寿光建立完善了预警机制,与气象部门,电台、电视台、报社等市内媒体,以及电信、联通等通信平台联通,加强气象预警,确保第一时间、最大范围通报给每家每户。同时,选派技术人员,成立专门队伍,深入农田棚区,帮助察看病情,指导菜农做好蔬菜管理,将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产量。

  刘尚启介绍,这次应对“霸王级”寒潮,农业局的专家指导他们采取了夜间加盖防寒膜,白天棚内使用补光灯等技术手段。而且,寒潮期间降雪量不大,第二天就迅速转晴,棚内温度很快就升上来了。

  方来护介绍,为提升设施蔬菜生产水平,寿光近年来着力推进,推进旧棚改新棚、大田改大棚,推动生产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

  对于寿光来说,提升设施蔬菜生产水平,是保障节前蔬菜供应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发挥蔬菜集散地功能,做好蔬菜南北调运,更为关键。

  清晨三四点钟左右,在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交易大厅内,一天的喧嚣就已开始,几百辆大型货车分区域排开,讨价还价的叫嚷声此起彼伏,交易、搬运、分拣、包装,一派繁忙景象。物流园市场管理部经理张南介绍,近期蔬菜供应充足,每日蔬菜进园量都在2200万公斤左右,其中90%蔬菜来自南方地区,从广东、海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调入。这些蔬菜在物流园完成交易和分拣后,再调运北方各大蔬菜市场。

  张树勇长期从事蔬菜运输工作,每天在物流园收菜后,再运往长春市海吉星菜市场。“现在一天走两趟车,量大约40吨。”张树勇说,“跑运输最担心的是天气,好在这些年咱摸索出经验了。现在,只要不是特别大的雪,路上处理一下,再加上防滑措施,车就能跑。”

  物流园总经理助理国明倩介绍,物流园充分做好了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一是打好信息战,利用农丰网和物流园内LED屏等,及时提供蔬菜供求信息。二是打好价格战,每天做好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价格异常波动,同时依据市场信息监测情况指导业户及时调整供求。三是打好游击战,一出现恶劣天气,将组织多路供销人员奔赴本市及周边县市区的蔬菜生产基地组织货源,保障蔬菜货源充足,流通畅通。四是打好阵地战,春节前后,针对短缺品类,开着专用通道,交易场地、冷库仓储等一条龙服务,优先使用,保证蔬菜供应。五是打好保卫战,坚持每天两次蔬菜检测,保证蔬菜安全。

  寿光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董俊涛介绍,从目前寿光蔬菜流通情况来看,整个蔬菜供应的货源较为充足,完全可以保障春节期间的用菜需求。同时,为了让寿光蔬菜更方便地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寿光除了依托物流园等大型市场做好传统流通的同时,还加大了对“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等新型产销模式的支持力度,实现了多条腿走路保障蔬菜供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