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也数据 败也数据?

  • 发布时间:2016-02-07 03:29:1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范晓

  当大家都沉浸在扫年货、抢红包的浓郁年味中时,互联网界的两大CEO在朋友圈因“数据”问题掀起口水战,不仅把各新闻端视为绝密的“日活跃用户数”推向大众视野,更引发关于国内第三方数据机构公信力的大讨论。

  一场“数据”引发的骂战

  2月4日,今日头条CEO张一鸣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炮轰艾瑞数据报告内容失实,并声称将禁止公司任何部门与艾瑞有任何合作,“以未曾给过艾瑞一分钱为荣”。

  合伙人张利东在朋友圈则更加不客气地直称“艾瑞是所有第三方数据公司里面最垃圾的,我为门户时代互联网行业能容忍这样一家低级公司的存在感到耻辱。”据他透露,艾瑞曾有意投资今日头条,并希望在APP中嵌入他们的软件开发工具包,被今日头条拒绝。

  今日头条之所以这样火药味十足地在朋友圈里口诛笔伐,源自艾瑞咨询对其日活跃用户和用户平均使用天数的统计数据。在包括TalkingData、TrustData、QuestMobile在内的所有第三方数据机构报告中,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都超过三千万,今日头条自己的数据是“日活跃超过3500万”,但是艾瑞的数据始终将该数据描述为“数百万”。

  在当下这个被大数据“裹挟”的时代,数据排名早已成为各互联网公司的“命门”,是其实力的证明。2月4日晚间,今日头条在微博发布声明称,艾瑞数据失实并非一朝一夕,艾瑞方面已与今日头条沟通,承认统计方法有问题,可改进。

  然而,就在大家认为两家握手言和之际,一直被质疑、被诟病的艾瑞难再沉默,终于发声为自己辩解。

  都是“友商”惹的祸?

  2月5日早晨,艾瑞在首页挂上了这样一个头条:早起必读,《今日头条》真相完整版,艾瑞版的事实真相浮出水面。

  “事件导火索是因为今日头条的友商,前日发布了推广稿。该数据直接从艾瑞后台调取,从独特数据维度发掘自己优势,未经艾瑞许可,并用艾瑞格式自己独立做出了图表,让人误以为艾瑞官方发布,这组排名对行业排名认识带来一定误解,引起了今日头条高层的愤慨,艾瑞也变成了出气筒。”

  在这个“完整版”中,艾瑞承认,艾瑞目前最新版本数据中,日活跃用户数量(DAU)腾讯新闻排名第一、今日头条排名第二。多家第三方数据显示今日头条DAU2015年平均下来大概为腾讯新闻DAU的百分之四十多,而艾瑞的排名中这个值是41%,相对值没有差距,艾瑞排名相对客观。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双方的各执一词,我们该信谁呢?

  如果相信今日头条的话,那么互联网第三方数据统计确存黑幕,艾瑞的数据统计并不专业可信。今日头条,成为了勇敢揭开行业黑幕的英雄。如果艾瑞版本的“真相”是真的,那么整个事件的根源就在于某“友商”擅自篡改、肢解、重组了艾瑞数据,形成了有利于自己的数据报告,还发布了出来。

  在这场唇枪舌剑中,除了今日头条和艾瑞,还有一个神秘的“第三者”——“不知名应用”,而它很可能也是问题的症结。

  第三方数据公信力迎大考

  企业对数据公司的抨击,以及企业与竞争对手之间关于数据真相的撕扯,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在今日头条与艾瑞这场“颇为高调”的互撕中,第三方数据公司的公信力就像躺在地上的陀螺,每次呛声都是对其无情的抽打。

  众所周知,第三方机构存在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公平、公正、可信,独立于企业之外。然而,在市场需求和行业竞争下,企业和第三方公司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关系,某些第三方公司通过数据造假为企业服务,各类统计数据满天飞,第三方数据的公信力遭到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内的统计方法无法统一也是造成数据乱象的幕后元凶。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认为,“数据是否有科学性是问题的关键,不能先看结果,而应先看数据来源、采集方法、推论范围、误差、效度与信度等,只有在这些基础上才能判断数据是否有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