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明确3年到5年煤炭去产能5亿吨 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并购重组

  • 发布时间:2016-02-06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表示,2016年各地或将迎来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热潮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2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推进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任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推动煤炭企业实现脱困发展制定出具体目标。

  《意见》明确指出,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中煤协近期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产能为39亿吨,而新建及扩产的产能为14.96亿吨,其中有超过8亿吨为未经核准的违规产能。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表示,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化解过剩产能放在首位,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总体而言,煤炭、有色、钢铁、电力及建材行业“去产能”任务相对较重,可以定义为“去产能第一梯队”。这些行业去库存的进程主要取决于供给侧改革推进的力度和政策落地的情况。

  “我国煤炭供需形势严峻,产能过剩严重。我国将实行行政去产能方式,缓解当前煤炭产能过剩问题。具体来看,山东、安徽、河南政策主导,随着中央和地方人员安置专项资金的到位,去产能难度不大。但山西、陕西难度最大,预计将会单独出台政策。未来,煤炭去产能产业集中度提升是方向,煤炭企业向下游产业发展消化自有产能是重要出路。”李慧勇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明确指出对煤炭行业去产能要加大金融支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并购重组,鼓励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创新产品和投资方式,参与企业并购重组,拓展并购资金来源。完善并购资金退出渠道,加快发展相关产权的二级交易市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不少专家认为,2016年各地或将迎来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热潮。根据中国煤炭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至11月份,我国煤炭业有49起并购,较2014年的31起增长58%。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90家大型煤炭企业的利润为9.7亿元,同比下降97.7%,而2014年同期的利润为427亿元。前三季度国有及国有控股煤炭企业累计亏损28亿元,而2014年同期盈利为398亿元。

  高盛研究团队研报认为,煤炭行业产能淘汰、兼并重组正在进行中,但远远不足以抵消行业的下滑趋势,2016年重组转型措施仍需加码。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