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报预告陆续公布 煤炭钢铁行业成亏损重灾区

  • 发布时间:2016-02-01 15: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卫  责任编辑:陈晓芬

  据经济之声报道,每到年初,A股就进入到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季。煤炭和钢铁两个行业成为2015年上市公司亏损的重灾区。随着越来越多年报预告的陆续公布,上市公司年度“预亏王”的帽子在两个行业之间来回传递。

  目前A股市场已有超过2400家企业披露了业绩预告。放眼钢铁行业,各家企业的成绩单一份比一份惨淡。在八一钢铁交出25亿元的预亏公告震惊市场后,同行业的酒钢宏兴于1月29号披露了一份69.6亿元的预亏成绩单,“一跃”成为两市的业绩预亏王,公告显示,酒钢宏兴2015年业绩同比下滑17855%。

  此外,马钢股份鞍钢股份重庆钢铁以及包钢股份都预计亏损30亿元以上,可谓哀鸿遍野。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协会会员钢铁企业整体亏损645亿元,而在2014年还是盈利225亿元。

  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消费的绝对量下降面临的供大于求,钢材价格已经到了历史新低,比1994年的钢价指数还要低40%,这对行业是一种灾难,集中表现就是亏损。

  同样处在寒冬期的煤炭企业也不容乐观。陕西煤业中煤能源以及平煤股份都将面临20亿元以上的亏损,陕西煤业以27亿-33亿元的预亏额度暂居行业首位。据媒体报道,煤炭行业亏损面已经超过了90%。同煤集团董秘李永平在去年年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煤炭企业现在都只能靠发电业务来支撑盈利。

  李永平:我们电力板块今年盈利到10多个亿。

  记者:如果当时没有搞煤电联营的话,是不是今年还得亏损?

  李永平:那肯定是,肯定是,单一煤炭产业的话就麻烦了,煤的利润不行,我电的利润可以啊,不就可以盈亏持平嘛。

  但同煤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大同煤业依旧没能实现盈亏持平。大同煤业1月29号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2015年业绩将亏损17亿元左右。

  谈到亏损的原因,几乎所有煤企钢企在公告中都提到了产能过剩。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提及要为煤炭和钢铁行业去除过剩产能。1月22号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未来三年将压缩粗钢产能1亿到1.5亿吨。不过,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在去产能的同时,还应该刺激对煤炭和钢铁的需求。

  林伯强:如果需求一直往下走,它的缺口就会越来越大,因为去产能很慢。不能让需求下走比去产能还快,那缺口就会越来越大,所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刺激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对钢铁和煤炭的需求,这两个是在同一条线上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