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型急敢于大跨界 大市熊不碍个股牛

  • 发布时间:2016-02-05 01:00: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熊市不碍优质个股涨十年涨十倍逆势飞扬

  2016年股市的开局,用惨烈两字形容绝不为过。截至1月29日收盘,沪指1月累计下跌22.65%。从历史数据来看,不仅是A股史上最差的1月,而且单月22.65%的跌幅,也可排到A股有史以来的月跌幅第七位。如果自2005年股改之后算起,这个跌幅可排到第二,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10月下跌24%的纪录。但是,市场确实也有不惧调整、为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的个股。如果从2005年6月5日的沪指998.23点算起,截至2016年1月28日收盘的2737.60点,沪指累计上涨了174.25%。那么,在A股经历了几轮完整的牛熊转换之后,个股的表现又是如何?据统计,深沪两市如今有2809只个股,其中1503只是在2005年6月5日之后上市的。而有可比数据的1306只个股,自2005年6月6日以来,除了中海发展民生控股等股票之外,绝大多数都实现了正收益。其中,1195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完成了翻倍,占比91.5%;1053只个股涨幅超过175%,表现强于同期大盘,占比80.63%;489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倍,占比37.44%;此外,还有169只个股10年来累计涨幅超过10倍,为投资者贡献了非常高的投资收益。

  在新年后股市依然跌跌不休的熊气之下,翻一翻“老账本”倒让人心情稍缓。这也给股民们提个醒:追求短期暴利,往往无利可图、甚至血本无归,而着眼长线、着眼未来,可能在价值投资中获取利益。据分析,这些“牛股”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成为牛股聚集地,自沪指998点以来已有29只医药生物个股涨幅超过10倍,成为牛股最多的行业;房地产、国防军工、计算机等行业,也出现了不少涨幅超过10倍的个股。“股神”巴菲特曾经有一句名言:投资中最关键的,是找到未来10年能够持续增长的公司,而不是找到价格好的便宜股票。资本市场同样也是“便宜没好货”,但选择难度要大得多。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康美药业万科A贵州茅台等股票,都有超过10倍的涨幅。不仅如此,从每股派现金额来看,贵州茅台多年蝉联A股“派现王”。早年投入茅台的投资者,早已经是零成本,甚至是负成本。可见,不管资本市场如何熊气逼人,但好股票总是存在,关键在于会不会选。

  亿元失踪疑点重重资金还需严密监管

  1月20日,曾在两年前轰动一时的酒鬼酒“亿元存款失踪”案一审宣判,几名被告获重刑。判决书显示,寿满江、方振等6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伪造金融凭证的手段,骗取酒鬼酒供销公司存入农行华丰路支行的1亿元存款,其行为均构成金融凭证诈骗罪,6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到5年不等的徒刑。不过此案并未一锤定音,6名被告均表示要上诉。1月28日,被告之一的代理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6名被告均已准备递交上诉状。除上诉外,被告人方振的家属还表示,已向纪委部门和证监会举报酒鬼酒公司“挪用银行贷款发放高利贷”。

  过亿元的存款,说没就没了,真是无奇不有,这个案子,当事银行及其责任人难辞其咎。但事情恐怕又没那么简单。要知道,亿元存款在哪里都不是个小数,如何转移、用于何处、用于什么目的,大概不是一个人能说了算的,除了银行有内鬼,企业有无呼应者,甚至是逐利者,也很难说。现在的问题是:资金放到哪里才算安全?原先,最安全的地方应该是银行,虽然回报低一些,但风险也很小。这个案子提醒人们:钱进了银行也不是保险箱,也会有风险。除了银行要加强监管以外,企业对资金的存放和使用也要更严格地跟踪,不能一放了事。还要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凡是资金出了毛病、血本无归者,都是受了高回报的诱惑,都是相信了没有风险的蛊惑,最后惨不忍睹。

  重工业企业转身大文化资本市场流行跨界转型

  据报道,中南重工1月3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1月30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五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拟将公司名称由“江阴中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南红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使公司证券简称与公司名称保持一致,公司拟将证券简称由“中南重工”变更为“中南红”,公司证券代码“002445”保持不变。公告称,2015年1月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业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向大文化方向发展。为适应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及经营发展需要,本次公司拟变更公司名称、证券简称。

  资本市场上,转型升级的劲风一阵强过一阵。这次,中南重工又是浓重一笔,大胆从重工业企业变身文化产业企业,步伐之大、跨度之大,让业界吃惊。纵观这些年的上市公司转型,大踏步完全跨界的大有人在;延长产业链、寻找新的高附加值产品的,更多些。中南重工应该属于“辞旧迎新”者,需要勇气和魄力,也需要新的产业成果和支撑。从公告看,公司的“大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主营业务,原来的产业显然已经成为“非主营”,因而改名已经顺理成章。不过,跨界转型有一定风险,前一阶段,曾经大跨界的湘鄂情、多伦股份等,虽然因跨界风风火火,但并不成功,甚至造成新的风险。寻找轻资产、选择高新产业,对上市公司而言都是好选择,但要做扎实、做精准,要对新进入的产业充分认识,充分准备,充分考虑困难和问题。

  第一大股东必须是国资?设此先决条件有点牵强

  王石表示,如果万科是一个民营资本控制的企业,那么公司在行业中越是举足轻重,就越是危险。上周末,随着万科的重组公告和王石的一番公开发言,沉寂数日的“万宝之争”再度引发市场关注。1月29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将继续停牌,目前尚无法确定2016年3月18日前是否可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如公司未能在2016年3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或者复牌,或将继续停牌至2016年6月18日。

  第二天,王石参加新疆当地政府主办的首届“天山峰会”时表示,此次股权之争虽未结束,但“结果非常清楚”。王石在演讲中透露,自己不欢迎宝能系控股,是因为在他对万科的设计中,一直是“国有股占第一大股东”,如果公司想要“举足轻重”,不能是一家纯粹的民营公司,应是混合所有制。此外,王石还提到,自己在搞企业上有“很大很大的野心,就是一定能做中国未来举足轻重的企业”。

  第一大股东必须是国有资本?这个先决条件有点牵强。不过,资本市场是资本说了算,小股东甚至高管层说了不算。说穿了,想让国有资本当老大,是想让大股东对管理上的事基本不过问、不投反对票,如华润之对待万科那样。但是,资本对企业运营完全不干预,可能不容易做到,实际上,有些大亨投资前说得挺好,一旦投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最典型的案例如上海家化。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和王石类似,是个职业经理人,从1985年开始就当一把手,在公司可谓一言九鼎。2011年,平安来收购家化集团的股权。收购集团后,平安持上市公司的股权约为27.5%。初期曾经有过短暂的“蜜月期”,但到2012年,双方矛盾爆发。结果以私设小金库等理由,将葛文耀拉下马,主要高管王茁也跟着下野。可以看出,不介入经营的表态都是虚晃一枪,那么多资本投进去,怎么能允许经营层违背资本的意志?从这点说,王石的担心和期望,都是有道理的。只是在资本市场,各种所有制都是平等的,公司高管层预先设定“歧视性”准入门槛,似乎也不合规——房地产企业既不是军工,也不是事关国民生计的关键性行业,有什么本钱和权力这样预先设定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