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城旧案牵涉赛百诺始末

  • 发布时间:2016-02-05 01:0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参考报》自2015年4月起持续跟踪报道了融资城自融自保事件。继《P2P融资城被指打“自担保”擦边球》《互联网金融平台融资城被指自融自担保》之后,在《奔达药业被指以虚标在融资城融资》、《融资城案涉及资金恐超15亿》报道中,深圳市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百诺”)因在融资城平台上涉及并购股权项目接近5亿元而成为关注焦点。

  一位投资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己先后通过融资城平台投资赛百诺项目200多万元本金,当时承诺利息为年化20%,但是直到2015年3月份融资城提现困难,不光没有利息,自己的200多万本金一分钱都没有提取出来。

  融资城被立案侦查

  2015年3月,互联网金融平台融资城被曝无法提现后,《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随后的采访调查中发现,融资城的法定代表人林钰婷,同时也是融资城融资包项目借款企业的负责人。以龙王湖度假区艺术村落项目1期8组为例,其项目管理方为红安龙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红安龙发农业),项目规模为1300万元,权益收购方为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记者通过查询工商资料发现,红安龙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法定代表人为林钰婷,而林钰婷同时也是融资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此外,融资城的主要股东,及其债权投资项目的权益回购方——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盛资产)的主要股东,均为深圳市聚宝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因此,融资城已涉嫌自融自保。有资深律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网贷平台的法律定位是居间撮合,也就是信息中介。而融资城从社会募集资金,没有相应金融牌照,符合违法性、利诱性、不特定多数人等要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016年1月18日,深圳南山公安发布警方通报,通报显示,“深圳南山警方对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并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请外地投资者根据‘报案提交资料指引’向办案单位邮寄报案材料,深圳市内投资者建议到属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报案登记,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工作。”而融资城官方网站随后被关闭。

  赛百诺融资5亿元还是1亿元?

  融资城曝出自融自担保事件后,2015年4月,记者通过查阅融资城官网发现,在融资城平台上,与深圳市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相关的并购股权项目融资累计接近5亿元,从2012年12月10日至2014年12月29日,共发布53个项目标。直到融资城网站被警方依法关闭之前,这些项目仍然可以在融资城网站内查询到。

  公开资料显示,赛百诺主营业务为基因药品的研发和生产销售,并延伸到基因治疗及基因医疗的研发及应用。

  赛百诺总裁徐卫2015年4月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赛百诺是湖北奔达的子公司,发布融资项目的主体为湖北奔达医药,最终的融资本金只有1亿。此次项目的融资款项是做湖北奔达美国下市的,用来还美国股民的钱。徐卫说,融资城累计5亿元的融资额是因为这些项目是循环的。

  赛百诺总裁助理徐华2016年1月27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赛百诺只从融资城拿到1亿元。“已经还了2000万,还剩8000万,这个是准确的数据。”徐华强调。

  2月1日,赛百诺总裁徐卫在电话中表示,赛百诺自和融资城合作以来,具体借款数额为一个亿(本金)。目前,这一个亿借款之中,除已经支付给融资城200万项目合作保证金之外,其余9800万元由于项目尚未结束,未到履行合同时间。

  徐华和徐卫的观点一样,认为5亿元的说法并不准确,她在2月1日说,2013年8月收到融资城一笔款项9800万元之后,再未收到其他来自融资城的款项。

  记者随后出示了一份由投资人提供的、签署于2014年的投资人、赛百诺、聚盛资产和融资城的四方协议以及诸多协议的附件(包括项目监督管理协议等),四方协议上加盖有赛百诺公章。四方协议的附件之一的保证书显示,徐卫、万宜青、徐华为相关债务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并且该保证书上有上述三人的亲笔签名。

  徐华2月1日对记者说,这份由赛百诺签订、且盖有赛百诺公司公章的借款协议是可能存在的。徐华表示,当时确实有借款的意向,因此签订了合同,但因为在2013年8月以后,赛百诺从未收到过来自融资城的款项,据此徐华认为,合同并未被履行。2月2日,徐华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称,四方协议并没有打款凭证,因此无法确定此合同的真实性。

  还款日期以项目结束时间为准?

  2月1日,由赛百诺回复给《经济参考报》的书面材料介绍说,“2012年12月,赛百诺公司为了保护民族创新产业不为外资所控制,转而启动国内融资上市规划,经与当时在深圳市工商局合法登记的‘深圳市融资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为深圳市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商议,将‘赛百诺公司’32.03%的股权质押给‘融资城’,约定总共筹集资金1亿元人民币,总期限三年。”

  按赛百诺提供的材料,2015年底之时应该已经完成还款。但是,经确认赛百诺并未偿还借款。徐华于2月1日又有不同的口头表示,她表示合作协议的还款日期以项目结束时间为准。徐华表示,对此说法,她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按照投资人在融资城网站所投的赛百诺项目融资时间,其项目标的多为120天、180天短期标,截至2014年12月29号赛百诺通过融资城网站发布最后一个项目标,其绝大多数项目标均已经到期。不过投资人自2015年3月起即被限制提现,因此并未收到钱款。

  “我们可以负法律责任地说这句话,我们随时有还款能力。”徐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只要他们和聚盛的纠纷法院仲裁下来,该他们还的他们愿意偿还。

  赛百诺:

  曾举报聚盛,对高利率并不知晓

  在融资城官网被关闭之前,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盛资产”)作为融资城发布的债权投资项目的权益回购方),在其网站公开刊登了聚盛资产举报赛百诺的举报材料。举报材料称,“赛百诺、徐卫、万宜青、徐华、湖北同济奔达鄂北制药有限公司、江陵奔达药业有限公司、宜昌市奔达化工有限公司、香港华杰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赛百诺生物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首人本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恶意逃避债务,信用极其不良,提醒各位投资者及商业伙伴在投资合作的过程中谨慎选择,对恶意逃避债务、信用极其不良的赛百诺、徐卫、万宜青、徐华、湖北同济奔达鄂北制药有限公司、江陵奔达药业有限公司、宜昌市奔达化工有限公司、香港华杰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赛百诺生物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首人本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敬而远之’。”

  对此,徐华认为聚盛举报不实,介绍说对于聚盛的相关举报,公司曾多次报案,派出所也有相关立案记录,但并未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出示相关证据。在融资城网站因警方介入调查关闭之前,该举报材料一直挂在该网站,并未见因报案而撤销。

  徐华称,聚盛资产“谣传”赛百诺累计融资5亿,这是“融资城”内部采取每期4至6个月的短期循环融资的操作方法,赛百诺并不了解此事。

  徐华同样表示不了解的还有在融资城网站上关于赛百诺的融资项目利率问题。融资城网站显示,有关赛百诺的融资项目包融资期限多为120天、180天的短期融资标,给到投资人的最高年化收益率达40%。

  徐华表示,赛百诺和融资城的合作是按照共同承担项目风险、分享项目收益以及资金投入方优先分配项目收益的方式签订的,在合同中并未约定偿还利率。“赛百诺并不知道融资城是以多少利率向投资人发起项目。”徐华说。记者并未看到徐华所述的这份合作协议。

  徐华还告诉记者,按照与各方签订的协议,借款已由“聚盛资产”收购8191.3万,这些仅剩的1808.7余万元投资款的投资人,大部分已通过仲裁处理,且仲裁裁决由赛百诺和聚盛公司共同承担。上述提及的合同徐华并未提供给记者。

  除此之外,徐华还表示,投资人的钱并不是直接打到赛百诺账号上的,而是进入融资城的平台,然后由融资城对赛百诺进行项目投资,赛百诺才能拿到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