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一周大事回顾

  • 发布时间:2016-02-05 01:00: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连险逾九成去年获正收益高收益背后存风险

  投连险行业季报数据显示,2015年投连险整体取得21.9%绝对收益。国金证券测算,2015年偏股类账户平均收益率为33.64%,偏债类账户平均收益为10.16%。2015年,手握重金的保险资本搅动着A股市场。继万能险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后,投连险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在政策渐渐放开的环境下,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比例开始逐步加大,除万能险之外,投连险作为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二级市场的产品,从其账面盈浮即可窥见险企的投资能力。

  尽管市场从6月大幅下挫后,投连险却依然取得不错的业绩。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被纳入排名的在一百多个投资账户中,太平人寿-策略成长型(股票型)的收益率超过100%,收益率在50%—100%的账户有14个占7%,收益率介于0—20%的账户有98个占55%,有5个(占比3%)的账户未能取得正收益。

  2015年4月,保监会公布《关于规范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5〕32号),通知将投连险投资账户的资产配置范围扩大,即基本上涵盖了目前机构投资者所能参与的所有投资。投连险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投连险的投资范畴决定了它的风险与收益也是对等的,高收益背后必然是高风险,随市场波动而波动,意味着随着市场的波动亦可能存在亏损,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应谨慎选择。

  从保险行业新增投资额来看,除了6月和7月两个月出现资金流出,其他月份的新增投资额均呈正流入。其中2015年初和10月份,新增投资资金在2500亿—3500亿元之间。华宝证券研究所数据统计,前11个月投连险新增保费631.39亿元。业内人士介绍,投连险的快速增长离不开互联网销售模式的发展,目前,包括腾讯理财通、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和通道均有售各类投连险产品。

  由于互联网平台销售起售点低,几乎没门槛,同时客户体验好,投资取现亦非常方便,吸引了不少投资者。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连险仍属于高风险产品。投连险的特点是将保费按照不同比例分成保障和投资两个账户,只有少部分保费进入保障账户,而大部分保费划至投资账户,因而并不建议一般投资者将全部或者大部分资金去购置投连险,而应该做好风险的分散,在可投资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后配置部分投连险产品。

  天安财险拟扩股融资200亿西水股份旗下公司将参与

  西水股份近日公告,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财险”)于近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增资扩股的议案》。

  而此前西水股份已于1月21日停牌,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如今看,或是因为要参与天安财险的增资。

  具体看方案,天安财险拟以2015年12月16日经股东大会批准的股东及持股情况(即总股份为125亿股)为基准,按1:0.62增发不超过77亿股股份,增发价格为不低于2.58元每股,具体价格以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或估值报告的结果为准,募集资金不超过200.4237亿元。

  而对于本次增资计划,公告称将分两次进行。第一轮增资将以2015年12月16日经天安财险股东大会批准的股东及持股情况为基准,按1:0.465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具体以实际认购股份数为准。剩余股份将择机进行第二次认购。

  按公告,天安财险各股东可按持股比例全部或部分认购第一轮增发股份。对此次增资,西水股份将放弃首轮认购的优先认购权,但拟以其控制的企业参与认购首轮或再次认购剩余的部分股权。

  对天安财险第二轮增资的具体程序,公告称,其增资方案在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将根据实际资金需求向全体股东发出第二轮增资认购通知,各股东将按发出通知时持股比例全部或部分认购第二轮增发的股份,其他认购规则与第一轮增资认购规则一致。

  同日,西水股份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资产过户》的公告,宣告对子公司天安财险的收购已全部完成,正式由水泥企业转型为保险巨头。

  (以上信息摘自《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