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经理魏桢最新观点:

  • 发布时间:2016-02-05 01:00: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1月央行累计投放货币约2万亿元,且央行明确表态在春节前后还要继续投放资金,有效改善了短期流动性预期,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降。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6900亿元,较好地维护了市场的流动性,但不断通过短期流动性工具来维护流动性环境的稳定终非长久之计。近日,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文章表示,中国可以根据市场、流动性水平和外汇占款变动,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参考报头版评论也建议适时降准,引导投资回报预期。我们认为央行尽管更希望通过短期流动性工具来管理好流动性环境,但短期流动性工具终归有其局限性,央行降准的速度或慢于市场预期,但大概率还是会降准。

  上周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将金融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降至-0.1%;而稍早的美联储会议则决定暂不加息。日本央行推出的负利率政策刺激了美元指数的大涨。从目前的情形来看,美联储是国际主要央行中唯一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央行,日本和欧洲央行均已再次走向了宽松的路径。但上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却并不让人乐观,美国去年四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为0.7%,略低于预期。12月的美国工业产出、制造业PMI、耐用品订单和零售销售等数据也均低于预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和原油价格暴跌对于美国经济的打击正在显现。在全球的其他主要央行都在通过各种宽松手段对抗通缩的时候,美联储的紧缩之路能走多远还有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