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藏列车运营9年半 运送旅客990多万人次

  • 发布时间:2016-02-04 17:27: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唐召明)3日15时30分,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所值乘的Z21/22次列车缓缓离开拉萨驶向北京。这是京藏列车开通运营9年半时间,终点到北京的最后一趟列车,许多乘务员依依不舍地与拉萨挥手告别。此后,京藏列车将延长线路至沈阳。

  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原来值乘的Z21/22次列车,从2006年7月1日开通以来,到今年2月1日,已安全运行3196万公里,运送旅客990多万人次。

  9年半时间,北京铁路客运段京藏车队15个班组、500多名乘务人员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值守在“天路”上,热情为广大旅客服务,未发生一起涉及安全和服务的旅客投诉事件,架起了藏汉民族团结的桥梁。

  “10年前我们懵懂地来到这里,10年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拉萨。再见!我们为之跑过、奋斗了10年的拉萨!”京藏列车二组列车长刘宝柱站在列车的最尾端,一边用手中的手机录制列车驶离拉萨的小视频,一边抹去滚烫的泪水。

  从京藏列车开通运营的9年半间,这趟列车二组列车长刘宝柱和厨师长孙冠军,以及武子建、申威、张绍阳、周政、王国亮等乘务员已在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线上跟车跑过300多趟拉萨。

  这趟列车二组餐车长李超和十一组列车长王宝山。夫妻俩从京藏列车开通运营相识相爱,直到结婚生子,夫妻俩在京藏列车上“比翼齐飞”,见证了“天路”列车所有的风雨历程。李超不无遗憾地说:“跑车近10年,全家人没有过一个团圆节。原想跑完这最后一趟车,和丈夫带6岁多的女儿外出旅游,但丈夫又新接手了为沈阳局作跑拉萨运营指导的工作,计划只好又一次落空。”

  这趟列车二组厨师长孙冠军告诉记者,京藏列车自开通运营以来,除了像西红柿炒鸡蛋因高原沸点低而无法炒成片外,其他三四十种可口饭菜都能在列车运行中的高海拔地段完成。

  记者了解到,自2月4日起,拉萨开往北京西的Z22次列车均改由沈阳铁路局负责值乘,并由北京局乘务人员与沈阳局乘务人员在北京西站完成办理所有交接手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