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梅林街道创新推出军创中心项目

  • 发布时间:2016-02-04 14:31: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上午,福田区梅林街道与深圳警备区举行军民共建签约仪式。作为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圳警备区政治部支持、协助梅林街道复转军人·军属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建设。

  深圳警备区司令员陈友清大校为军创中心授牌时表示,军创中心是拥军模式的创新,希望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项目打造成可参考、可复制的样板。

  梅林街道复转军人·军属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位于原龙尾社区工作站(福兴花园C栋)。此外,中心在天御山花园设有展示大厅、在街道文化站设有培训教室、在梅林国际电子商务园及新世界就业促进中心设有孵化基地、在梅林润光宾馆设有服务基地,中心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

  作为党建统领下的创新公益项目,梅林军创中心是深圳市乃至广东省首个以复转军人、军属为主体的创业就业综合服务项目。项目秉承“政府支持、机构运营、社会参与”的多元服务运作模式,在拓展军人、军属创业安置渠道的同时,也为辖区“军民共建”搭建了全新的平台。

  党建统领治理创新 军民共建拥军平台

  1

  近年来,地方安置压力与复转军人就业意向之间的不平衡问题突出。以梅林街道为例,辖区部队多、复转军人多,包括深圳市警备区、武警福田消防大队及所属3个中队、边防13中队,以及基建工程兵、越战老兵、近三十年来的复转军人等。

  在政府大力推动创业就业工作、大力提倡与支持创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的前提下,如何能够突出复转军人及军属这一主体,让他们在复转后创业就业之路更顺畅?经过一系列的前期调研,在得到区武装部、区劳动人才资源局、区民政局认可的前提下,由梅林街道武装部、劳动保障所牵头,提出了创建梅林复转军人·军属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的请示,并最终由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批准同意。

  梅林街道军创中心旨在为复转军人及军属提供思维转型、技能培训、资质获取、学历提升、就业推荐、创业指导、项目孵化、市场拓展、经营培训、经理培养等方面的帮助,是多元共治理念下军民共建的拥军服务平台。项目由街道办提供场地及必备的设施设备,并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定专业机构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及创业就业促进。

  深圳市新世纪创业就业促进中心是运营该项目的专业机构。作为深圳唯一的专业创业就业促进机构,该中心是深圳三家AAA社会组织之一,曾成功打造了福田莲花“创业就业超市”。

  梅林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刘东升认为,复转军人基本素质强,但如果选择创业,如何顺利完成从军营到市场的转型、从军人到企业主的转变,往往是其面临的一个现实困难。通过对复转军人及军属创业意向、职业选择、就业需求进行调研,并结合企业人才需求、招工需求的实际情况,军创中心项目将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课程、计划,同时适时为企业量身开办培训班。

  项目同时鼓励社会力量、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如中心位于梅林润光宾馆的“服务基地”,便是辖区爱心企业支持提供的场地。据了解,服务基地近期还将开设“暖心驿站”,为节假日来深复转军人及军属直系亲属提供免费短期食宿等服务。

  复转军人是经济社会建设重要的人力资源

  作为开场首秀,军创中心日前邀请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常务副会长王理宗博士作“复转军人是经济社会建设重要的人力资源”主题演讲。在近三个小时时间里,专家、嘉宾及辖区军转干部、军属、企业家代表共百余人积极交流互动,期间,特等兵创业人还分享了个人复转后自主创业的经历与心得。

  演讲中王理宗表示,目前,复转军人在创业、就业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军人没有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市场经济中的独特优势,在传统思维的驱使下严重缺乏自信,而政府社会也没有用心去挖掘这一优质资源,取而代之是以情感抚慰和资金帮扶形式的关心,这是一种严重的人力资源浪费。同时,也缺乏像梅林军创中心这样的平台,使军人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长期不能很好地实现自身价值,也没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王理宗认为,军人自身要转变思维,增强自信、勇敢地投身市场,顺利完成与市场的融合,找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土壤。同时,社会各界也要关注、关爱这一特殊群体的成长与发展,充分认识军人在市场经济中的潜能与价值,凝聚社会共识和社会力量,创建平台、创新模式,帮助军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就业创业自信,实现复转军人的就业理想和创业梦想,促进复转军人家庭建设,推动军人、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王理宗还高度评价梅林街道办关爱复转军人军属、凝聚社会力量、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探索。他认为军创中心不仅能有效开发复转军人的优秀素质潜能,为企业量身打造所需人才,实现军人与市场的有效融合,实现人才与企业的有效对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一复转军人就业创业模式的探索,使军人形成类血缘、类业缘组织,强烈激发他们的创新力创造力和创业意志,提升自信心,并能产生带动效应,辐射到其他群体和其他地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我觉得‘军创中心’这个项目非常好,对军人复转后的择业有很实际的帮助和指导意义。”辖区居民张女士听完讲座,直言收获很大,感谢街道办推出的这个项目。据悉,张女士的儿子是刚入伍的新兵,“孩子退伍转业后的去向,是我们这些军属最关心的问题,很多事情都需要提前谋划。”张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军人职业的特殊性,使军人家庭在子女教育、军属自身压力等方面存在许多“难言之隐”,军人家庭建设不同程度地存在种种独特困惑。鉴于此,军创中心将定期开展一系列为复转军人、军属送关爱活动。比如组织开展名师义教为军人子女开办中考、高考辅导班,依托街道文化站为军人子女开办各类兴趣班,组织军人子女野外拓展,组织军人家庭联谊会、KTV挑战赛等亲子活动等一系列关爱活动,为军人家庭建设提供帮助。

  3

  开发复转军人潜能

  深化创业就业服务

  梅林军创中心的设立,既是破解复转军人创业就业难题、缓解复转军人安置压力的一种尝试,也为关爱复转军人及军属提供了新的抓手与平台。福田区人武部政委谭继忠表示,军人政治素质、管理素质、纪律观念、意志品质等具有群体优势,这些优势是任何市场、任何企业都需要的。比如,军人的谋略意识是商场竞争最重要的思维方式;军人的责任意识是企业家必备的素质;军人的大无畏精神、顽强的意志是企业最强大的竞争力;军人的纪律观念、团队意识、服从意识能丰富企业文化、完善企业组织形式、提振企业精神、强化企业价值观等,是企业文化最丰富的营养。开发、利用好复转军人的优秀潜能,提高其创业能力,提升其创业自信,帮助其加快完成从军人到创业者、企业主的转型,实现复转军人创业梦,不啻为军人与社会的共赢。

  据介绍,军创中心项目从工作性质分类属创业就业促进工作,但以复转军人及军属为主体的创业就业项目还是首创,也弥补了深圳市乃至全广东省创业就业促进的一个空白。福田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赖育民认为,军创中心针对性强,在项目理念、实现手段、培训课程设计、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具有创新空间。

  赖育民表示,复转军人在部队机关工作的,工作性质与地方行政机关相似;在部队基层工作的,多从事带队伍、抓训练、抓教育等行政性工作,到地方后选择就业多倾向于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在当前地方安置压力逐年增大以及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复转军人选择自主创业,无疑是创业就业促进工作的一种深化。此外,目前企业招人难,招到急需的管理人才难上加难,此项目的优势在于能为企业量身打造所需人才,实现企业与人才的有效对接。

  梅林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军创中心同时也为建设活力梅林,打造基层社区多元共治搭建平台。项目既是党建统领、党建创新一个组成部分,也为拥军优属、落实“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提供新的抓手,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拓展新的领域,为兵役登记、民兵应急分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马闯 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