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兴会 “创新”致远

  • 发布时间:2016-02-04 10:17: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业内汇聚地产大佬最多的行业组织,全联房地产商会在地产行业拥有绝对的影响力与号召力。2016年,全联房地产商会就将迎来15周年庆。作为一家全国性的行业商会,房地产商会自建会以来,就树立了绿色、创新、开放等发展理念,并以推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使命。

  15年来,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商会在行业维权、绿色建筑、行业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曾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工商联优秀直属商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商会一位重要的见证者、参与者的推动密不可分。他,就是全联房地产商会的秘书长钟彬。作为商会的核心骨干,钟彬曾先后担任商会传媒中心主任、中国不动产杂志总编,副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执行秘书长,自2008年以后,正式担任商会秘书长至今。一路走来,他为商会、为行业所做的贡献,皆有目共睹。作为亲历者,钟彬参与并见证了商会发展的每一个足迹;而在商会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也有他的一份耕耘与付出。近日,他向记者揭示了房地产商会的发展秘诀,那就是“服务+创新”的两轮驱动模式。

  服务,服务,还是服务

  地产界有一段至理名言,对投资者来说,“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这已成为衡量不动产价值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对一个社团组织而言,服务则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只有为企业提供贴身、贴心的全方位服务,商会才能赢得企业的信任及拥护。”钟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商会实际工作的推动者,钟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商会的参政议政职能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两年内,钟彬带领商会,在国土核查标准、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开展了多项有重大影响的行业维权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使商会得到更多行业人士的肯定及拥护。

  2014年,商会帮助10多家上市房企,向全国政协提案办等部门提交了《关于优化房地产上市公司A股再融资国土核查标准的建议》报告,最终促成了主管部门在这一政策方面的改革和让步,有效地维护了会员及行业企业的利益。

  2015年3月,商会通过全国工商联,向两会递交了《关于加快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的提案》,提案得到了中编办综合司的办理回复,多条建议被采纳。

  同时,钟彬还以专家身份,参加了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组织的专题研讨会,为小产权房以及房产税改革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大量建设性意见。

  为了推动行业升级发展,商会一方面亲自参与行业创新实践;另一方面,与二级机构携手搭建推广合作平台,支持和帮助会员企业在行业各领域的创新行动。商会及二级机构推介的房地产创新模式及机构多达100家以上,分别来自养老住区、房地产电商、社区服务、房地产众筹、智慧家居与智慧社区、住宅产业化、房地产估价、产业地产、绿建技术、众创空间等不同专业领域。组织创新论坛及推介会多达十余场,现场参会受众逾万人。

  从2014年起,在钟彬建议下,商会实施了“三个一工程”会长单位服务项目,主要包括:由每位副会长牵头负责一项具体工作;每位副会长发起一次由商会主办的活动;商会为副会长单位协助解决一项问题。为此,钟彬带领商会各部门负责人走进了副会长单位,与副会长本人面对面,深入了解副会长及其企业需求。此服务项目实施一年来,帮助多家副会长单位解决了拿地、融资等问题,因而得到了副会长们的积极认可和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与外界的合作中,与地方房地产商会的合作,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为此,商会建立了全国房地产商会会长、秘书长的联席会议机制;2014年,还推举产生了负责秘书长联席会的“总干事”,由天津市房地产商会秘书长担任首届总干事。通过与地方商会的合作,将行业和区域进行了新的整合,有效地使组织建设从区域和内容上产生纵深感。最后“将建立一个全面的服务体系,让会员企业觉得我们的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黏性,无论企业走到哪里,我们都有人员给予最大限度的服务,在哪里商会都有人,会员企业干什么我都有帮手。”而通过秘书长联盟,让各地方商会成为了商会的紧密合作伙伴,全国形成一盘棋;同时通过相互尊重,相互协作,最后形成——当全联房地产商会有什么样计划的时候,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得到全行业响应的结果,并最终深刻影响行业的走向。

  绿碳地产的幕后英雄

  2009年,为了响应我国加快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在房地产业践行“低碳经济”战略,推进行业的节能减排,全联房地产商会在宁波年会上向全行业发出“绿色低碳行动”倡议。2009年11月,商会在广州正式发布了《中国绿色低碳住区减碳技术评估框架体系》,这是首个中国房地产低碳建筑减排评估行业指导标准,对推动低碳地产发展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作为秘书长的钟彬,他也参与了编写;此前,他已是中国第一部与生态和绿色技术相关的手册《中国绿色低碳住区技术评估手册》的编委之一。此外,他还参与了中国首个绿色养老住区评定体系《中国绿色养老住区联合评估认定体系》的组织编写工作。

  在商会先后出版这些行业标准时,钟彬带领商会秘书处,根据上述行业标准与课题成果,在会员中征集试点企业与示范项目,并不断总结经验,进行全行业推广。

  一方面,在现有的“全国绿色生态住区示范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商业地产、写字楼、老年住区的绿色低碳示范工作,促进绿色低碳技术与理念在全行业项目中的推广与应用,促进项目升级。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健全融绿色低碳技术服务、绿色低碳金融服务、绿色低碳交易服务于一体的“绿碳全程服务体系”,为企业自觉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保障,促进行业绿碳转型与升级。

  “围绕绿色低碳行动,商会还在不断建设和完善三大平台:技术平台(包括低碳技术与绿色建筑设计技术等)、金融平台和国际化合作平台。”据钟彬介绍,商会随后也开展了关于公共建筑减碳标准的研究,并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联合编制与金融挂钩的房地产行业减碳标准。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商会提交了《关于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推动绿色低碳建筑发展的提案》,希望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制定政策层面的低碳技术与建筑发展战略,对房地产领域的低碳事业给予明确的国家鼓励政策支持,并纳入“十二五”规划中。该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办作为重要提案来督办。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绿色低碳建筑正是因为有了中国这个‘灵魂’,才随时而变、随势而变,灵活自如地应对了各种复杂情况,发展蔓延为今天的盛况。”一位绿色建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道。

  引领地产金融创新

  全联房地产商会拥有5000多家会员,覆盖了中国的30多个省。

  中国的房地产频现泡沫后,随之而来的是一波比一波严厉的调控。在这样的背景下,全联房地产商会的很多会员企业的资金渠道受挫,而地产是一个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没有资金,项目便无法启动。此时此刻,面对地产企业融资难的窘境以及“地产+金融+互联网”大融合的趋势,钟彬开始思考房地产行业如何借助金融创新力量,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转型升级?如何借助金融创新的力量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如何理性选择房地产领域的投资项目等热点话题。

  最终,他为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前瞻性思路:发展地产基金。

  在钟彬的组织和指导下,绿色地产、旅游产业、养老产业基金相继成立。其中,绿民投产业链基金募集资金30亿元;旅游产业基金募集资金50亿元;养老产业基金募集资金4亿元。

  “这些基金对增强地产企业的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起了巨大作用。另外,房地产基金的优势在于专业人员有专业判断能力,向最适合的企业投放基金,有效促进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一位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道。

  2013年,“Elite国际不动产投资基金”正式对外亮相。该基金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支持、美中房地产投资中心等发起设立,2014年完成两亿美元的对美投资,2015年完成5亿美元的对美投资。“从前期的策划到后期的组织、推广,它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钟彬的智慧和心血。”该基金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称赞道。

  开拓海外市场一直是很多地产企业的梦想,他们幻想着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商业帝国。他们看好美国相对稳定和成熟的投资环境,然而面对完全陌生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出海时折戟沉沙的沉痛教训又让他们提心吊胆。凭借专业的金融服务,钟彬成了众多出海企业的“知心姐姐”。在他的帮助下,山水文焕、路劲地产、电建地产、天鸿地产、新城地产等多家知名房地产商成功实现海外投资梦。在他的大力帮助下,22家房地产企业成功在海外投资,10家企业制定了详尽而且可行的海外投资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