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战胜更年期综合征,专家给您提个醒

  • 发布时间:2016-02-04 03:35:4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快过年了,大包小包带给妈妈的年货里少不了呵护身体的。更年期潮热、失眠、心慌、焦虑,很多人会觉得这是自然现象,因为过来人都这样。不过,现在越来越多女性开始意识到更年期一些症状是可以治疗的。

  省妇保妇科内分泌专科门诊一周开5天,门诊量依然超出负荷。周坚红主任一个上午要看三十多位病人,看不完,就没时间吃中饭,这些病人中不少都是朋友介绍过来,冲着她来的。

  更年期易骨折

  应引起足够重视

  49岁的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陈静(化名),两年前开始出现心悸、心情烦躁等症状,四处求医,连心脏支架都放过了,还是没能治好。后来去内分泌门诊跟周坚红主任一通详聊以后,她才意识到这是更年期的症状。

  周主任说,我国女性平均绝经年龄为48岁至50岁,而75%的女性会出现更年期症状,最长可持续8至10年。

  更年期女性面对的不仅是年老色衰、激动易怒,还有大脑功能受损、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等,骨量丢失的问题则更严重。周主任解释,更年期的女性骨量急剧丢失,骨折的风险便大大增加。若发生髋骨骨折,1年内死亡率将超过24%,30%的人会残疾,50%以上的患者将永远无法完全恢复,其危害超过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三种癌症的危害总和。

  及时就医

  女人四十不再“豆腐渣”

  在周主任看来,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月经规律的女性,尤其35岁之后,一旦连续两个月失去规律,就要及时就医。周主任说,更年期并不是只靠症状就可以简单判定,需要做生殖激素全套检查,评估卵巢功能。

  “45周岁以前绝经的女性一定要用药,这是国际绝经大会上各国专家的共识。”周主任介绍, 60岁以下的女性更年期,可通过合理用药,配合家人关怀、注意饮食、调节心情等方式综合治疗,以达到更好的疗效。

  遗憾的是,“生活,应无止境”调查显示,虽然超过四分之三的中国女性经历4种或以上的更年期症状,近半(49%)的中国女性从未就此类症状咨询医生,更有10%的女性没有咨询医生的意愿。这几年,周主任除了专家门诊,她还利用节假日进行宣讲。去年底,周主任更是成为国际内分泌学会中国妇科内分泌分会创始人之一。眼下,周主任和她的学生正在制作科普视频,打算进行公益宣传。原来,平稳与“好朋友”告别,女人四十也能一枝花。

  钱冰冰 陈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