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终奖如何“钱生钱”?

  • 发布时间:2016-02-04 03:29: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金梁

  春节临近,大伙们的年终奖也纷纷到账,这笔钱该怎么用,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记者发现,很多金融机构也瞄准了这块“蛋糕”,纷纷针对年终奖推出了一些短期理财产品。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理财人士,他们均认为不同收入的人群,其采取的理财方式应该区别对待:年终奖较低的,应首先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年终奖较高的,投资方式要多元化,切忌把所有鸡蛋放入一个篮子。

  收益上浮

  年终奖理财正当时

  据某招聘网站统计,2015年的年终奖的总体平均值为10767元,比2014年足足缩水了3000元。从全国32个主要城市的年终奖平均值来看,杭州白领的年终奖平均值最高,超过1.5万元。

  在杭州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冯小姐,上周末刚到账一笔两万多元的年终奖。“好多银行推出了年终奖理财产品,在支付宝、京东上面也有一些短期高收益产品,我都不知道该怎么买?”

  利用年终奖理财成了很多人的共识,于是金融机构纷纷推出年终奖理财产品借此来“吸金”。如浦发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起售日期2月3日,起点5万,预期年化收益率4.6%;某证券公司的一款产品,起售日期2月1日,预期收益4.5%……

  据统计,上周共有784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6天,其中最高收益的产品年收益高达6%。

  农行理财专家任琛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市场资金面收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会出现春节行情,其产品收益比日常多0.5%左右,而到了春节后收益就开始下降并恢复正常。“目前就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好时机。”他认为。

  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收益上浮,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适合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毕竟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有起购点。理财方面专家建议,不同金额的年终奖,应该有不同的理财方式。针对年终奖1万元以下、1万至5万元和5万元以上三种情况,理财专家们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万元以下

  适当消费孝敬长辈

  据调查,在年终奖的使用规划上,储蓄和孝敬长辈是年终奖最主要的使用方式,其次选择较多的是投资理财、购物、还贷和学习进修。

  “不论是怎么用,我认为最先考虑的就是还欠款,尤其是信用卡。”理财规划师郭剑认为,信用卡的逾期成本很高,如果出现过年钱不够花,可还款之后再刷卡透支消费。

  对于年终奖一万元以下的人群来说,主要还是以消费开支为主,如购买年货、孝敬父母、准备红包等,而并非考虑投资。奖金有限,而花钱的地方较多,因此要充分考虑钱的流动性需求。

  “把钱放在银行卡里,活期存款的年化利率才0.3%左右,不如把钱放到一些互联网理财产品之中,如余额宝、理财通等,这些钱不仅可以随时用来发红包、购物、转账,且年化收益目前还维持在2%至3%之间。”郭剑提醒说,购买这类产品一定要留意起息日期,不然有可能让资金放空一个假期。考虑到这些宝宝类产品多数都是货币基金,因此一定要在4日下午3时以前购买。

  1万到5万

  搭配多种理财方式

  对于年终奖1万至5万元的人群,依然还是以消费支出为主,但同时也多了一些投资理财的选择。

  浦发银行产品经理滕媛媛建议说,考虑货币基金,其特点就是投资的起点金额比较低,买卖方便,一般基金赎回两三天就能资金到账,从而导致其流动性强。从收益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与银行的定期存款相近,其流动性与活期存款有的一拼。

  郭剑推荐可以做基金定投,每个月只需要投入几百块钱,就能通过小投入而获得较多收益,这种分批式买入的最大优势就是降低投资风险。

  “尤其是目前股市低迷的时候,大量资金一次性投入总让人觉得害怕,那么通过基金定投可以回避择时问题,从而获取市场平均收益。” 他介绍说,基金定投的手段很多,除了每个月固定申购一定数量的基金外,还可以在市场低位的时候申购,比如一些有经验的投资者,以股市交易日为单位,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从而实现股市底部布局。

  此外,还有人建议购买保险。“从理财的角度来看,可以买分红险,保底收益在2.5%左右,预期收益能达到5%。”太平洋保险资深理财师林峰介绍说,一些分红险的保费其实都只在一万元以内。

  5万以上

  首选银行理财产品

  5万元,是银行理财产品的起始门槛,因此这种方式是年终奖5万元以上人群的主流投资首选。

  任琛说,在利率低位徘徊的大环境下,选择期限长、收益相对较高的银行类理财产品,锁定收益,并省去短期产品到期后需要转换的收益空白期。

  而对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他提醒说在购买时要留意起息日期。“本身周期很短,起息时间又晚,收益等于打了折扣。”

  对于年终奖有大量节余的人群来说,其投资方式更显多样,但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入一个篮子之中。任琛建议,把20%的资金投入一些3个月左右的短期项目以保证流动性,20%资金投入6个月左右的中期项目以保证稳定性,另外60%的投入一年及以上的长期项目以保证收益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