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做中医保健操 旅途放松又解乏

  • 发布时间:2016-02-04 01:31: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期间,人们出行频繁,旅途中飞机火车等空间狭小,长时间同一个坐姿,极易导致颈肩部不适、腰酸背痛。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身心医学科主任赵志付介绍了一套中医保健操。长途乘车或飞行,做做保健操可放松解乏。

  首先是动动颈。坐位两手叉腰。头面向左侧水平转动到最大幅度时,动作稍停,再慢慢转回右侧,重复3次;左耳向左肩靠拢到最大幅度时,动作稍停,然后慢慢向右侧弯,重复3次;头前俯,下巴压向颈部,伸展颈项的后侧,然后头后仰,下巴向前、向上伸展,重复3次;头部向前→左→后→右→前做环绕练习3次,再向前→右→后→左→前做环绕练习3次。

  其次是张张肩。臂侧伸外旋,至与肩平,继续伸展至头部上方合掌,同时仰头,目视两掌,两臂屈肘,两掌下拉至头部后面,两掌分开,两手中指轻点“肩井穴”,两肘指向左右两侧。两肘向前伸展,并在胸前尽量靠拢,再向后伸展、重复3次。两肘再向上伸展,并在头后尽量靠拢,再向下伸展,并尽力向胁肋靠拢,重复3次。然后原路返回。

  第三是扩扩肋。臂抬平,左手背贴两肩胛骨之间,右臂屈肘,右手掌心轻轻贴在头后枕部“玉枕穴”,以右肘肘尖带动右臂及身体,向上、向左尽力伸展,身体随之向左侧弯曲,使右侧胁肋及身体的右侧得到最大的伸展,动作到最大幅度时,略停,再做反方向,重复3次。

  “晕车头昏脑涨、气喘无力?多揉揉劳宫穴都能迅速补充心血和体能,改善不适的症状。”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董峰介绍说,从解剖学来看,劳宫穴恰在整个手掌的中间。在推拿学里,手心内的是内劳宫,按揉内劳宫200—300下可以起到泻心火、除烦躁的作用;在手背上一样位置的是外劳宫,每天揉外劳宫300下可以起到健脾胃、祛寒邪的作用。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中医科的张荣华教授提醒,长时间坐车、坐飞机,很多人会觉得双腿麻得没有知觉,这正是春运途中最需要防的“经济舱综合征”,也叫“深静脉血栓”。要预防“经济舱综合征”,最好的办法就是活动双腿。坐一两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如果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要经常活动脚踝、小腿,还可用手按摩下肢以助血液回流。还可以做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运动,只需要将手或脚使劲伸直或蹬直,再放松即可。

  此外,长途旅行最好不要穿紧身的衣裤,以免血流不畅。同时适当喝水,旅途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疲惫时可以多伸伸懒腰。有腰椎病的人坐车时应在腰部垫一小枕头,预防腰部劳损。有颈椎病的朋友乘坐飞机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上时要戴颈枕以保护颈椎。舟车劳顿回到家中,马上用热水泡脚大约半小时,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提神方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