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寻求股债配置新平衡 险资静待右侧交易"发令枪"响

  • 发布时间:2016-01-19 09:3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郭伟莹

    “对于市场,各家有各家的想法。”保险资管人士此类看法表明,A股市场1月的波动为保险资金运用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保险机构对后市研判出现明显分化。有观点认为,只要把握好市场震荡区间,找准操作时机,股票投资仍能获得可观收益;但保守意见认为,险资的仓位规划不宜激进,必要时不排除适当收缩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的可能。

  总体而言,保险资金正在等待右侧交易“发令枪”响起,择机起跑。业内人士认为,在2015年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的基础上,保险机构大幅降低仓位的可能性较小。市场箱体震荡的下沿需要经过反复确认,险资应注意把握抄底节奏,未来依然需要盯紧蓝筹股的动向,及时把握超跌蓝筹和二线蓝筹未来的反弹拐点信号。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关注固定收益类资产、非标资产和境外投资等方面的机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好资产和负债的匹配,考虑未来提升风险暴露的可能性。

  争取优质标的定价权

  A股市场1月出现大幅波动,险资判断入场时机面临不确定性。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指标变动及大盘震荡加剧,可能贯穿2016年内的较长投资期,这给保险资金盈利带来更大挑战,资本市场的延续波动一方面将为保险资金逢低吸筹创造机会,另一方面也将加大其选择标的难度。

  不同的保险机构对于股票投资的判断已经出现明显分化。新华保险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伟(化名)表示,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对于2016年的投资盈利不宜作出激进的规划。虽然目前并没有利率长期下行的预期,但在仓位控制上,依然需要谨慎根据市场的状况作出决策。

  上海某大型险企投资部人士宋涛(化名)表示,目前权益类投资占比13%左右,基本维持在稍低于行业平均值水平,其中直接购买二级市场股票的比例则保持在个位数。在资产负债匹配和分散风险的考虑下,这样的配置规模预计还将在震荡市中维持一段时间,必要时不排除适当收缩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的可能。

  相比之下,持乐观意见的资险机构认为,在对市场中长期底部作出判断的前提下,可以采取较为灵活的权益类投资策略。某中型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李敏(化名)认为,A股市场一些业绩表现良好的个股投资价值凸显,可以适当逢低介入,只要把握好市场在宽幅震荡区间,找准操作时机,股票投资还会获得可观收益。李敏同时承认,对于市场形势的判断,各家机构有各自的想法。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巢洋表示,近期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荒”客观上使得未来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另类投资难度加大,保险公司已经在战略上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股权投资的市场定价机会开始显现。行业龙头企业抵御价格波动和经济周期的能力强,非常适合大资金投资的,应该鼓励保险行业对优质标的争取定价权,这也是长期价值投资的一种体现。

  巢洋认为,在全球“资产荒”背景下,资金充裕将造成优质投资标的越来越少。在继续做好固定收益类投资、提高另类投资比重的同时,2016年要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加大权益类投资占比。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表示,2015年险企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说明在市场收益率普遍下行的条件下,保险资金也面临着资产配置荒问题,需在投资端寻找突破口。金融、房地产、生物医药等行业最受保险资金青睐,被保险公司参股的上市公司大多属于具有稳定分红收益的低估值蓝筹股,变现能力强且具备一定的增长潜力。举牌的保险公司多为近几年发展迅速的中小保险公司,其销售的保险产品多为高现金价值的理财型产品,负债端资金成本较高且期限较短,是二级市场上最积极的机构投资者。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称,如果保险业监管升级,短期内很有可能会降低保险资金扩大权益类等风险偏好较高资产的配置欲望,转而偏重更加保守稳健的投资标的。偿二代对资本充足的大型保险公司更加欢迎,风控严格、资金充裕的保险公司将更多资本用于业务运营将受到鼓励,而资金实力较弱、成立时间较短、风控体系缺失的保险公司或面临更加严格的管控,此举有助从政策层面推动市场的优胜劣汰。

  期待右侧介入时机

  实际上,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保险资金正在等待右侧信号“发令枪”响起,择时起跑。李敏表示,在近几个月出现改变A股形态后,保险机构会考虑有针对性地买入看好的个股,但形成多个有下降趋势的平台后,多方反攻所需要的时间和空间都需要重新进行验证。

  另一方面,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资产管理机构间的竞争也有加剧的迹象,这也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一定压力。李敏表示,在各个大类资产配置当中,股票投资依然要承担起贡献投资业绩的重要责任,而与往年相比,保险资金此类投资的风险偏好已经有所加大,中小险企对于股市保持兴趣由此可见。

  实际上,右侧交易介入已经成为多家保险机构的共识。宋涛认为,在2015年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的基础上,保险机构大幅降低仓位的可能性较小,投资风格稳健的机构大概率会维持原有水平,而投资风格较为激进的机构前期已经投入了弹药,相信在资金限制和监管要求等因素影响下,后续投资速度也不会一直加快,仓位将逼近一定的平衡点。

  某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些蓝筹股和成长股虽然在1月初的巨幅波动中股价下挫,但是因为之前某些标的表现抢眼,更妥当的投资机会还应进一步观察和等待。“近期市场利好利空消息频现,但缺乏具有持续性热点炒作机会的板块,虽然保险资金应当选择时机判断并埋伏到一些年内会有利好的个股当中,但是之前险资举牌后指数再度下探使场外险资的脚步开始放慢,操作上趋于谨慎。特别是在春节前夕资金入场谨慎,虽然波段性机会尚存,但愿意冒险的险资毕竟是少数。春节后是否能出现右侧交易信号值得期待。”

  该人士认为,震荡过程中的箱体下沿需要反复确认,险资应注意把握抄底节奏。在市场悲观情绪继续的环境下,依然要盯紧蓝筹股的动向,特别是一些超跌的蓝筹和二线蓝筹未来的反弹拐点信号出现后的进场机会,应当及时把握。另外,供给侧等可能成为2016年热点的题材对应标的也值得积极关注。

  追求资产和负债匹配

  在优化协调各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手中仍有一副好牌可打。张伟表示,在固定收益类投资、非标资产投资收益率下行的情况下,保险机构一方面会根据资产的情况匹配负债,控制资金运用规模;另一方面,在短期内不会出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压力而被动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

  “目前应特别关注将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适度缩短久期,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另外,非标资产依然适合保险资金的投资选择,在项目选取的风控上也趋于严格。”张伟说,目前投资多元化体现在自用性不动产、股权基金、直投、境外投资等多个方面,2016年以后将考虑在这些方面争取更大突破。

  宋涛表示,对于其所在机构而言,大类资产配置比例相对比较稳定,固定收益类占比约85%,企业债和债权投资计划对投资收益的贡献较大,基金配置上以偏类固定收益的品种为主。“资产负债匹配对于投资收益水平影响明显,未来两端的共同调节会加强。同时,在负债端也尽力通过回归保险保障功能、向客户提供长期保障等做法,应对因负债端回报率下降带来的保费规模影响。”

  提升风险暴露可能成为未来的选项。宋涛认为,2016年在低利率环境下,主要的方向依然是追求资产和负债的匹配,在设计产品时会考虑未来负债的成本。在风险可控情况下,会考虑在资产端加强久期配置的灵活性,有可以持续覆盖负债成本的资产,会选择拉长久期,并适度增加另类资产和海外资产配置。

  巢洋表示,应当意识到股票投资存在的价差损风险。“目前有些被保险公司举牌的个股估值已经不低,而举牌通常有6个月的禁售期,如果解禁期结束时,大盘点位不甚理想,被举牌个股股价下跌,将会侵蚀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拉低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

  巢洋认为,利率或将面临长周期的下行,对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体、利率敏感性较强的保险资产配置而言是一个长期性的严峻挑战。后续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挑战历史新低,仍是大概率事件。由于降息预期持续存在,2016年债券市场基本不会出现较大的投资性机会,但总体上,固定收益类投资对保险投资收益率高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表示,未来保险公司或将进一步加大权益类资产、非标资产以及境外资产的配置力度,继续在市场范围内追求长期稳定的优质资产。针对目前保险资产配置中存在由于长债短配导致出现利差损的风险,各家险企都在努力寻找可以与保险资金相匹配的长期投资资产。在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市场利率下行对保险资产投资是一把“双刃剑”。短期来看,一方面,保险公司以固定收益类为主的存量资产将受利率下行影响而获利,提升企业净资产;另一方面,企业的新增资产投资收益率会受市场整体收益率下行影响而降低,同时像银行活期存款之类的浮动利率资产收益也将走低。长期来看,利率下行使各险企面临利差收窄,保费拓展难度加大以及到期资产重新配置的压力。

  邵帅认为,为锁定较高收益水平,保险公司的固收类资产结构会逐渐由较低收益的银行存款、国债向较高收益的公司债、信用债以及非标资产等领域转移。今年债券市场的一轮上升行情,进一步巩固了固定收益类资产在资产结构配置中的主体地位,预计保险公司未来会进一步提高期限较长的优质公司债和企业债配置占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