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会给澳大利亚带来什么?

  • 发布时间:2016-02-03 21: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给澳大利亚带来的经济增长和出口增量是12个成员国里倒数第二的,到2030年仅能推动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上升0.7%,出口增加5%。

  这令人不禁想问加入TPP的澳大利亚究竟“图什么”?

  TPP是把“双刃剑”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分析认为,目前来看,澳大利亚加入TPP后获得的利益并没有像之前想象中的多。虽然澳大利亚农产品在出口方面的确有较大提升,但由于TPP强调市场自由化和消除贸易壁垒,因此澳大利亚也会损失90亿澳元左右的进口税。此外,TPP条款中有一条“外国国有企业在投资TPP成员经济体时如果获得优惠贷款就要面临惩罚”,这对澳大利亚重要的经贸伙伴——中国国有企业在澳的投资造成了一定阻碍。

  但澳大利亚政府却对TPP表现热情。澳大利亚总理1月访问美国时,曾发表演讲,呼吁美国民众支持TPP协定,并表示该协定能够打破多达12个国家间的贸易壁垒。特恩布尔对美国国会呼吁道:“TPP设置的门槛十分高,它鼓励国家们进行改革。如果我们想要保持高收入、慷慨的社会福利、世界一流的经济水平,我们就必须更具创造性、更具企业家精神,我们必须正视市场的不稳定和破坏性,将其视为发展机遇。”

  在白朋鸣看来,澳政府对于TPP给其带来的实惠多少评价并不一致,因为TPP就像一把“双刃剑”,既能为澳大利亚带来好处,也会带来坏处,这是澳政府内部出现争议的根源。但是如果今后中国也加入TPP,澳大利亚加入TPP的利好将会更大。中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当前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关系十分密切,若中国加入TPP,澳大利亚的出口收益将较大程度弥补进口税的损失。

  游走于中美间

  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实施,澳大利亚终于迎来了属于它的时刻。一边是美国主导的作为奥巴马政府推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经济基石的TPP,标准高、风头劲;另一边是中国提出的,倡导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而向来偏安一隅的澳大利亚则被置于中美两个大国势力范围叠加的聚光灯下,成了两场盛宴的座上宾,一时炙手可热,在中美之间获利匪浅。

  其实,澳大利亚还是从TPP中尝到了不少“甜头”。比如,被外界称为真正主导TPP的美国大型制药公司还有美国甘蔗种植园主们均向澳大利亚“低头”。TPP让澳大利亚20年来首次实现对美国蔗糖出口的增加,同时美国将12年的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向澳大利亚的5年靠拢,双方达成暂时性协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澳大利亚研究学者郭春梅也认为,现在中美总体局势是向好的,澳大利亚夹在中美之间,并不希望这个大局被打破。中美关系良性发展,澳大利亚在中澳同盟和美澳同盟关系间取得平衡,才最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

  她进一步解释道,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处于一个相对外缘的位置,和中国没有领土争端或者直接的利益冲突,因此能够扮演一个中立的角色。同时,它又是美国最坚定的盟友,澳大利亚的历史和文化与美国都有高度的同质性,且地理位置又处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中间,因此美国和中国都非常重视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也是中美之间最合适的桥梁,这是日本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所不能及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