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小水龙头的“义乌出口经”

  • 发布时间:2016-02-03 09:5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杭州2月3日电(记者臧晓程 黄筱)“80后”义乌青年金德彩的手机里,有一个“洋朋友圈”。金德彩的社交软件里有135位“老外好友”: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约旦、布隆迪、沙特……

  “这些联系人全是客户。”金德彩穿着大棉衣、守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市场四楼一家140平方米的商铺里。商铺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水龙头、淋浴头、水管——这是一家做卫浴外贸的公司。

  金德彩不到30岁,以前的专业是法律事务,2008年起跟着这家卫浴公司的老板开始做外贸销售,递过来的名片上赫然印着他的英文名字:John。

  “客户全是老外,其中有六七成是非洲人,其他还有来自中东、东欧、东南亚的。”金德彩说,每位客户来到店里,都会被带到店门口的大地球仪边上问一个问题:“你来自哪里?”

  如今,金德彩已经可以自如地与客人介绍、讲价、订单,“学着学着就会了,我还会一点阿拉伯语打招呼的话。”语言之外,了解客户的宗教、文化习俗也是一名义乌外贸销售的基本功。“许多来自中东、东南亚的客户都是穆斯林,我们会在义乌的阿拉伯餐厅请他们吃清真食品。”

  客户的习俗不同,对卫浴产品的需求也不同。同样是浴室的水龙头,西非国家科特迪瓦用的是冷热水分开调节的水龙头,常年湿热的孟加拉国需要的则是仅提供冷水的水龙头,而在水压偏高的委内瑞拉就要求连接水龙头的水管抗压性能更高……

  “得了解、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金德彩说,“我们不断对水龙头的细节进行改进、增加卖点和吸引力。”

  据介绍,虽然水龙头的生产地也是在浙江,但是每一家工厂都有明确的专业分工:抛光、电镀、外壳、螺帽、组装都是在不同的工厂完成的。

  “我们的生意很不错!”金德彩说,2015年公司的贸易额增长了百分之十。他守着春节年关最后一班岗位,过几天商贸城就闭馆了。“别看现在冷清,那是外商都知道我们要过年了,年前的那两个月,每月顶平时两个月的发单数额。”

  销售好了,销售模式也跟着发生了改变。自2015年起公司尝试互联网销售以来,目前已经有20%的外贸额来自线上。

  “一位伊拉克老客户穆罕默德全年返单(补货)六次,全是通过微信和我们联系、订单的。”金德彩说,对于顾客来说,既显示了对公司的信任,也降低他们自身的采购成本。

  作为进出口一线的一名销售,金德彩看得更远:“我们需要做强自己的品牌。”2011年底,公司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伊凌诺卫浴品牌,“有了品牌,权益就掌握在了自己手上。”

  金德彩说,有自己的品牌特色,可以掌握定价权,更容易有固定客户,避免“同质化”的竞争。

  记者摸着商铺里冷热水单装的水龙头,想象着它们漂洋过海从义乌被运送到远在西非的阿比让港,然后被安装在一户科特迪瓦普通老百姓的家里——采访止步于义乌,水龙头却在集装箱里走过了万水千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