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首例胡桃科植物基因组图谱在滇成功绘制

  • 发布时间:2016-02-03 08:31:32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王永刚 王淑娟 饶勇 王毅) 昨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楚雄州政府新闻办、楚雄市政府与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首个深纹核桃全基因组已成功破译。

  此次完成的首个深纹核桃全基因组测序,绘制出核桃基因组图谱,是世界上首例胡桃科植物基因组图谱。这项研究标志着我国核桃产业基础研究进入分子生物学时代,为大力发展木本油料和云南低纬度高原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胡桃科植物共有8属,60余种。我国现有核桃属植物8种,北方广泛种植的是普通核桃,云南种植的是深纹核桃,也叫做云南核桃,是我国西南特有的物种。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李唯奇带领的联合研究团队,从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中采集了深纹核桃野生祖先种的叶片,利用先进的测序技术,完成了核桃的高质量全基因组测序以及精细图谱组装。深纹核桃基因组精细图谱填补了胡桃科基因组测序的空白,将对该科植物研究提供最重要的基础支撑。基因破译过程中,研究团队还结合基因组、蛋白质组和脂质组的数据,对核桃仁营养保健的物质基础进行了全新的探索。发现核桃可产生86个已知功能活性肽,其中包括抗真菌活性肽43个、抗细菌活性肽31个、抗病毒活性肽5个、抗癌细胞活性肽4个。

  此次全基因组测序成功对于我省核桃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使基于分子设计的目标作物育种成为可能。同时,通过比较不同核桃品种的基因信息,获取控制核桃壳厚薄、早熟、晚熟,树形高矮,抗逆、丰产等重要生物性状的遗传密码,为良种选育、保护和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