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野生二粒小麦基因组图谱出炉

  • 发布时间:2015-09-01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8月31日电 (记者冯志文)近日,一个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NRGene基因公司的科技小组宣布绘制出野生二粒小麦基因组图谱。他们用一个月的时间,首次破译了被称为“小麦妈妈”的二粒小麦的基因组序列。这项成果有助于促进高产、抗病小麦新品种的研发,为缓解全球粮食危机发挥作用。

  野生二粒小麦是今天硬粒小麦和面包小麦的祖先,是人类最早培育的作物之一,大约在一万年前已开始在中东地区耕种。“完成对二粒小麦基因组图谱的绘制是自1906年亚伦阿伦森证明了二粒小麦是各种耕作小麦之本后,最重要的科研成果。”NRGene首席执行官吉尔·罗恩博士介绍说,“这项成果对全球小麦研究至关重要。有了二粒小麦的基因组图谱,无论是大学的科学家,还是全球种子研发中心及大型育种公司,都能更加方便地培育出高产、有更好抗病性状、能更好适应干旱和高热等极端环境的小麦品种。”

  科学家举例说,野生二粒小麦中含有丰富的铁和锌,可以自然而然地与现有的种植小麦杂交,从而把这一性状转移到新作物品种中,减少那些以小麦为主粮群体的营养不良。“这种影响是世界性的,”为改善小麦性状投身此项科研工作超过10年的阿萨夫博士说,“科学家现在能够识别二粒小麦中的关键基因,可以通过传统育种方法进行商业开发,研发各种适应极端条件的新品种,增加全球粮食供应。”

  位于耐斯茨奥纳市的NRGene基因公司是一家拥有领先技术的基因大数据公司,它运用独特的软件和算法来揭示动植物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它开发的技术工具已被很多领先育种公司和科研团队采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