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纹核桃全基因组破译

  • 发布时间:2016-02-03 01:29: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云南楚雄2月2日电 (记者马波)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李唯奇博士2日在云南楚雄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公司向媒体发布:由他带领的联合研究团队,与广州基迪奥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完成了我国首个深纹核桃全基因组测序,绘制出核桃基因组图谱,这也是世界上首例胡桃科植物基因组图谱。标志着我国核桃产业基础研究进入分子生物学时代,为大力发展木本油料和云南低纬度高原特色产业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我国现有核桃属植物8种,云南的深纹核桃,也叫云南核桃,是我国西南特有的物种。研究团队从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中,采集了深纹核桃野生祖先种的叶片,利用二代测序Solexa和三代测序PacBio结合的测序技术,完成了核桃的高质量全基因组测序以及精细图谱组装。初步分析发现,核桃在其进化历史中,分别在5700万年前和1200万年前发生过两次大规模全基因组复制事件,并预测了4215个抗性相关的基因。深纹核桃基因组精细图谱填补了胡桃科基因组测序的空白,将对该科植物研究提供最重要的基础支撑。

  核桃基因组的研究成果,将会引领核桃产业链上各关键环节的科技创新。后续通过比较不同核桃品种的基因组信息,可以发现控制核桃壳厚薄、早产丰产、树形高矮、抗逆等重要性状的遗传密码,从而为核桃优良品种选育、保护和推广提供强有力的工具;通过探明核桃营养保健功能的遗传基础,为核桃仁产品的精深开发和核桃营养学提供方法、指明方向;通过比较核桃的野生祖先种和栽培种的基因组信息,还可以探索我国各族人民开发利用核桃自然资源的文明历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