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购红宝石竟是低价“热粉”

  • 发布时间:2016-02-03 06:32:4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前彩色宝石市场持续红火 “热粉”尖晶石不到1年价格翻倍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春节前夕珠宝市场交投红火,彩色宝石再次受到追捧;虽然市场进入长线“熊市”已经四年,但在不少小类珠宝的资金抱团取暖、商家创新经营的影响下依然逆势走红,热粉尖晶石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国内市场出现不到1年的时间,零售市场价格已经翻倍。

  不过,由于热粉与红宝石外表相似,也出现了一些珠宝电商以热粉冒充红宝石销售的案例,消费者春节购买珠宝应擦亮双眼。

  “今年春节有什么珠宝比较时髦?”本周广州康王路市场,越秀区居民曾阿姨来淘宝,商家向她优先推荐了市场新品尖晶石,单从外表来看,正红色的尖晶石(俗称热粉)与鸽血红宝石外表分毫不差,价格却只有后者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不到1年价格翻倍

  热粉是正红色、达到宝石透明度级别的尖晶石。连续3年在美国图桑矿物宝石展览上,热粉都成为了世界各地宝石企业追捧的新兴热点。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从2015年下半年至今,热粉以及其他颜色的宝石级尖晶石,已经零星出现在了珠三角的加工、批发与零售市场上。

  荔湾广场老商户黄先生介绍:“对比其他高档宝石,热粉颜色绚丽,成色好的产品占比较大,不少热粉呈现出了极品红宝石的鸽血红颜色,卖相较好;而对比坦桑石、石榴石等中档宝石或琥珀、珍珠等有机宝石,尖晶石的硬度较大、收藏价值较高,优势明显。”

  在内地市场“落地”不到1年的时间里,热粉的价格已经翻倍,普通2~3克拉的热粉,价格已由之前的1万元上升到2万元;成色一般、重量较大的5克拉热粉,价格已由上市时的4万元人民币上升到目前的近8万元人民币。热粉目前的市场价格与碧玺价格不相上下,普遍超过已在市场上流行的金绿宝石(非猫眼类别)的价格。

  实际产量低于预期

  中国科学院(广州)的张世柏博士认为:热粉目前的出产地集中在坦桑尼亚,近4年时间里的实际出矿成色、数量远远不如预期。按照祖母绿、碧玺等产品的价格走势规律,类似现象出现,都会使一类新兴宝石的长线价值大幅度走高。

  不过,与去年时髦的南红、砗磲不同,尖晶石没有什么文化传统,能否受到中国投资者的追捧仍是未知数。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该产品目前的购买思路仍限于消费为主,可以尽量购买稀缺性强、颜色艳丽的5克拉以上产品;至于投资,时机仍不算成熟,还需要观望;原料石可以多收藏,具有想象空间,早买不吃亏。

  尖晶石收藏误区

  误区1:尖晶石就是热粉

  互联网珠宝销售中,目前对于热粉的概念不甚明了,时常出现类似“粉红色热粉”、“淡蓝热粉”之类贻笑大方的词汇。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主任强调:根据美国矿物宝石学的定义,只有正红色的尖晶石才能被称为热粉。热粉与普通尖晶石的价格差异非常大,至少是5:1的关系。为此,如果电商用淡粉色、蓝色的尖晶石冒充热粉,1克拉卖出几万元的高价,就有混淆概念、坑蒙消费者之嫌疑。不过,净度切割上乘、色彩饱和度高的紫红色尖晶石有时也被境外商家称为热粉。

  误区2:热粉一定比红宝石便宜

  在颜色、形态与硬度上,热粉均与红宝石相似度极高。但从广东市场来看,同等规格的热粉价格普遍低于红宝石价格约60%~80%的比例,广州珠宝检测中心就发现过以低价热粉冒充数倍高价红宝石的案例,又是电商销售中出现的骗局。

  但并不是说,热粉就一定比红宝石便宜。资深珠宝藏家林朝晖介绍说:对比来看,红宝石存在“十红九裂”一说,热粉却普遍净度较高、成色较好。为此,同样重量的热粉未必就比红宝石价格便宜。

  误区3:坦桑石就是尖晶石

  主要的热粉矿产地在坦桑尼亚,当地同时出产已在国际珠宝界享有盛名的坦桑石,也是彩色宝石。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珠宝电商混淆概念,将坦桑石与热粉、尖晶石混为一谈。实际上,除了产地一样,二者完全不同;坦桑石是方晶石,摩斯硬度只有6~7,颜色基本是蓝色与紫蓝色;而尖晶石的摩斯硬度高达8,与碧玺、海蓝宝石硬度一致,接近猫眼与祖母绿,颜色比较多样。硬度是决定宝石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硬度更高的尖晶石显然更具有收藏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