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围攻”索罗斯做空不如反省监管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2-02 09:29: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中国股市“开门绿”,1月上指跌去22.65%,为7年来最大月间跌幅。从熔断机制被迅速叫停到跌穿所谓的“婴儿底”,A股跌浪迅猛,投资者信心几近崩溃。

  尽管股市大幅下挫,但几乎没有任何相关负责人出面和市场沟通,安抚市场情绪,似乎去年的救市行为没有发生过一样。1月15日,“低调”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中总结反思股市异常波动的经验教训,把股市异常波动归结为中国股市的不成熟,包括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等。同时也指出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听上去颇有反省之意,但我们从1月份后期的股市表现可以知道,市场对他的讲话基本上是不买账的。

  换言之,官方的表面文章与事无补,根本性的监管问题已非一日之寒,市场人士“以脚投票”对肖主席的讲话投了不信任票。肖主席既然将“投资者的不成熟”列为第一位,那就更应该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在去年下半年刚刚经历了一场现代金融史上最惨烈的股市崩盘之后,监管政策和监管方式更应该格外严格谨慎,不能有丝毫松懈。

  但实际上我们却看到监管部门毫无风险意识,对股灾的发生和后果麻木不仁,也完全不体恤市场情绪,对政策可能产生的后果连常识性的判断都缺乏,一错再错。时至今日已经造成不可挽回之损失,A股回稳的时机已经错过,熊市结构也难以逆转。

  如果说监管部门可能不能完全事先预料到A股市场的这一轮巨幅调整,但对限售股“解禁令”采取分流措施、减少对市场冲击这种简单预期和防范措施都没有事先布防则可谓失职。直到市场暴跌之后,证监会才亡羊补牢般对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行为做出规范,完全失去了主动权,令人叹息。

  更何况事逢多事之秋,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国内资本已经出现外逃的迹象,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资产价格暴跌更加强了国内资金外逃的决心和动能,从而进一步引发了人民币和股市价格的双杀局面,整个市场陷入了恐慌也在情理之中。

  所以我们看到虽然熔断制度很快就被终止了,但A股仍“跌跌不休”,可见市场信心崩溃之后果。所以说,监管当局指责投资者不成熟之前,必须先反省自身的水准和能力,A股市场不尽快改变平庸甚至可以说是劣质的监管水平,则今后还会反复发生股灾,决不能轻视这个问题。

  实际上当市场传出肖钢辞职的流言后,海外A股期货一度大涨,也正也应了市场对监管部门的不信任的情绪。

  和对监管问题的批判不同,近期国内舆论对85岁高龄的乔治·索罗斯的批判可谓如日中天。在中文媒体爆出他“做空”人民币之后,这位前对冲基金经理遭到国内舆论“围殴”。但问题在于,这种批判有何意义?

  所谓索罗斯做空人民币的消息,来自1月21日索罗斯在参加达沃斯论坛时接受采访时说道,自己看空美股标普500指数,大宗商品生产国以及亚洲货币。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索罗斯说:“硬着陆很可能无法避免。”但当主持人问他是否期待中国经济硬着陆时,他表示:“我不期待,我只是观察。”

  由此国内媒体大都断定索罗斯在“做空”中国,对他展开了连篇累牍地批判。但可悲的是,这种批判并没有起到憾动国际投机者的作用,反而是自乱阵脚,对市场恐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我们看到大批索罗斯之后A股没有反弹,反而在1月26日再次大跌,市场信心进一步溃散。(作者系GLA投资顾问首席分析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