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新区职工“舒心”工作生活

  • 发布时间:2016-02-02 09:32:28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近年来,滨海新区总工会将单纯关爱职工生活延伸至精神文化生活,让职工们感受了由内而外的快乐。“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如果要找一条工作标准,我想应该是让职工群众舒心地生活工作。”近日,记者在采访滨海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时得知,近年来滨海新区各级工会工作服务的触角向职工内心进一步深入,工作方向有了新的创新。

  说说心里事 解开千千结

  “我心情不好了,或者是承受不了压力了,就到这儿来。”在保税区总工会有一个“预约幸福”职工心理工作室,记者在这里见到正在解压的职工小张,他告诉记者这个工作室设立了心灵问题咨询室、心理抚慰室、心灵宣泄室等机构,专门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帮扶服务。

  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越来越多的外来工扎根新区,职工的“心理问题”备受关注。近年来新区各级工会组织纷纷建立“外来工心理疏导室”“职工心理健康中心”,选派多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轮流免费为外来工送上“心灵妙药”。很多前来诉说心声的外来工都说:“来了这儿,舒心多了!”

  法律援助让职工“安心”

  对于职工朋友们来说,在工作生活中最闹心的事估计就是遇上法律纠纷。工会法律援助对职工朋友无疑是个福音。早在2012年滨海新区工会就成立了法律服务律师团,律师团成员天津君利律师事务所的康振江,在前不久参加滨海新区总工会“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暨服务农民工活动中说:“城市的建设离不开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让他们开心工作、安心工作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据悉,截至日前,全区各级工会组织为7000余名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调解劳动争议案件389件,涉及职工3154名。

  2015年,10月29日,保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职工法律志愿者队伍,首批法律志愿者协会会员87名,分别来自保税区61家单位。“成员都是有着人资、工会相关经验的基层工作者,他们是劳动关系实践中最重要的部分,最了解基层的心声,更容易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滨海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开发区总工会在2012年就成立的职工服务大厅,法律咨询、争议调解、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心理倾诉等窗口可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此外,开发区总工会还以劳动关系数据库、基层工会组织数据库为基础,整合形成了劳动关系预防预警信息平台,可在第一时间了解区域内的劳动关系情况。

  文化惠民 落地生根

  文化惠民工程是滨海新区总工会大力实施的又一惠民举措。近年来,工会打造了一批在职工群众中极具影响力的活动品牌,无论是以“中国梦 劳动美”为主题的滨海新区职工艺术团服务建设者巡回演出,还是乒乓球、羽毛球等职工体育赛事,在活跃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对区域的认同感。

  2015年10月18日,由滨海新区总工会和滨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滨海新区第五届职工羽毛球比赛在职工中引起巨大反响。在这项赛事的多年影响之下,滨海新区职工羽毛球比赛竞技水平、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逐年提高,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滨海新区职工群众性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与交流。

  “需要服务你就‘约’。还有很多事情可以‘约’,无论是约谈还是约访,无论是电话里谈还是面对面聊,无论是微信问还是微博里答,一切以服务好职工、解决好问题为标准,服务电话全部公开,网站可见,会刊可查……”滨海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滨海新区总工会用一件件贴心暖人的服务约来了党政重视、约来了企业欢迎、约来了职工爱戴、约来了社会认可,约出了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