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川实现“审批改备案”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1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银川2月1日电(记者李增辉、朱磊)1月27日,宁夏银川市给经营者送了一份春节大礼包:启动“审批改备案”制度改革,3大类78项审批频次较高的事项将由“行政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主要涉及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医生护士注册等市场准入、日常经营、职业资质等相关事项。

  这是银川市依托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又一新举措。

  “我们早就尝到了改革的甜头。”药店经理方宁乐得呵呵笑。他经常要为公司法人变更问题跑腿,几个单位间来回两三趟是常事。2015年,他的业务变成了网上审批,在线申报后只需要去一趟市民大厅领回证件便可。如今,连这一趟也省了。

  银川市行政改革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歇,从“审管分离、一局一章管审批”到“网上审批”,再到“审批改备案”,两年迈出三大步。公司注册由原来的5天压缩到1天,固定资产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83天压缩到30天,审批效率提高了78%。据统计,2015年企业注册达到了11831家,同比增长46%,并新增了电子商务、电子游戏、智慧城市等新业态。

  给市场主体松绑,为社会组织腾位,银川市改革再提速。“我们的工作方式也要从 ‘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严监管’转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齐文胜说,今后,银川市将关注重点从审批转移到服务和监管中来,执行“双告知”“双承诺”制度,一旦发现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由监管部门予以纠正和处罚。同时,实施跨部门联运响应,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并以随机确定被检查对象、随机确定检查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抽查为手段,提高监管效能实现精准监管。

  信息技术支撑行政改革跨越推进,下一步,银川市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技术覆盖更多行政事项:通过对一站式审批和网上审批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确定备案制审批事项;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筛选违规高发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高频次抽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02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