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我省外贸出口逆势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2-02 06:34:0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李子俊 通讯员 董彦 毛弘杰) 记者从昨天的南京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面对国际市场复苏乏力,贸易摩擦不断增多等不利因素,江苏外贸进出口值33870.6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出口实现了正增长,传统优势出口行业表现稳健,高新技术产品逆势增长,新型贸易业态崭露头角,在“寒冬”中绽放出一抹春色。

  数据显示,2015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33870.6亿元,比2014年下降2.2%。“虽然有所下降,但和全国的‘平均分’相比,收窄了4.8个百分点。”南京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唐仁军说,难能可贵的是,江苏外贸出口实现了0.1%的正增长。

  2015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305.8亿元,规模在全省省辖市中排名第三。“南京全年外贸运行呈底部回升的态势,12月达到了年度最高峰。”金陵海关相关人士表示。

  IT、船舶、光伏等传统优势行业是我省外贸出口的龙头。2015年,这些行业的出口表现十分稳健。“如便携式电脑、平板电脑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出口交船量也有显著增长;省内光伏企业积极开拓东盟、印度等新市场,行业景气程度和盈利能力均有所提高。”唐仁军说。

  与此同时,外贸进一步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逆势增长。2015年,我省出口体现“智造”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8142.9亿元,增长2.5%,其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子技术、材料技术和航天航空技术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分”。

  “尽管大宗产品进口值降幅明显,但这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导致的,实际上2015年我省部分大宗原材料进口量明显增加。”唐仁军说,如大豆增加1.1倍,二甲苯、铁矿砂、纸浆、塑料原料、乙二醇等也显著增加,这显示我省钢铁、油料压榨、造纸、化工等行业的生产需求依然旺盛,行业基本面状况良好。

  此外,新型贸易业态开始崭露头角。苏宁易购、金鹰商贸的“金鹰购”、苏果“e万家”等跨境电商平台发展势头良好,龙潭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运营,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