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7月我省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29:39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赵振杰)8月12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今年前7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2323.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6%,而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下降7.3%。其中出口1335.3亿元,增长17.6%;进口988.5亿元,增长35.6%;贸易顺差346.8亿元,缩小14.7%。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占全省进出口的62.5%。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南省外贸处于高速增长区间,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超越去年水平,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4000亿元。

  从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来看,航空经济已成为我省外贸发展的主要载体。今年前7个月,我省以航空运输方式进出口1493.5亿元,同比增长47.5%,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4.3%,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不难看出郑州航空港的品牌效应逐步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增强,通过航空运输开展的外贸进出口大大缩小了我省与沿海省份在传统海运方式存在的先天竞争差距,有利于内陆省份利用航空经济打造外贸开放的新高地。同期,我省海运方式进出口765.2亿元,下降0.6%。可见,就我省当前的外贸形势来说,传统的海运方式无论在规模方面,还是增速方面,都明显落后于航空运输。

  同时,手机制造产业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7个月,我省手机出口721.2亿元,同比增长38.6%,增速高出全省外贸出口增速21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4%。围绕手机生产而进口的集成电路、手机摄像头等手机零部件产品进口合计503.3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0.9%。围绕手机产品开展的外贸进出口成为我省外贸高速增长的主要推进剂。

  另外,国际物流分拨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我省外贸带来新增长。去年底,经过海关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富士康手机物料仓储分拨中心顺利实现了从香港仓储向综合保税区内移,也就是“港仓内移”。该项举措可以促进企业最大限度压缩物流成本、人力成本、仓储成本等,实现全球苹果手机维修在新郑综合保税区内完成,这也带动了航空港区飞机货运量和货值的增加。今年前7个月,河南进口手机46.2亿元,去年同期仅有少量进口。随着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业务在郑州的顺利开展,今年前7个月,河南省化妆品进口11.7亿元,同比增长590.6倍。③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