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度解读】我省钢结构产业“合力攻坚”

  • 发布时间:2016-02-02 05:33:21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伏润之

  目前,我国钢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近年来,随着产能过剩,钢铁产品价格下降,客观上形成了推动钢结构发展的有利环境。我省城镇建设中建筑钢结构应用尚不普遍,建筑钢结构年用钢量较低,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推广建筑钢结构,提高建筑用钢量,形成钢铁企业与建筑钢结构企业的合力,有助于化解我省钢铁产能,提升我省建筑业发展水平。而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新型城镇化等政策的落实,为建筑钢结构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不久前由省建设厅召开的全省建筑钢结构发展工作推进座谈会上,参会人士表示,我省钢结构产业需要合力攻坚,攻克难关。

  建筑钢结构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1月25日,省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建筑钢结构发展与应用工作推进座谈会,积极推动我省建筑钢结构的发展与应用,加快推进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

  兰州市建设局、兰州新区建设局、省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建投集团、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中铁二十一局、八冶集团、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甘肃天鸿金运置业有限公司等16家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也处于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将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市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推进建筑工业化。建筑钢结构是建筑工业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建筑钢结构的发展,对钢铁生产、装备制造、建筑业等重点产业的发展和扩大内需,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业内人士达成共识,加快推进建筑钢结构发展,也是消化钢铁产能、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一个重要措施。

  会场还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建筑钢结构产业的发展是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建筑钢结构易于实现工业化生产、标准化制作,且与之相配套的墙体材料可以采用节能、环保的新型材料,因此,建筑钢结构推广应用可以带动相关配套的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随着我省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工业厂房建筑、公共建筑、住宅建筑和桥梁建设等推广应用钢结构,对钢铁生产、装备制造、建筑业等重点产业的发展和扩大内需,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建筑钢结构的发展与应用将有助于消化我省钢铁生产企业的过剩产能,进而带动钢铁生产产业的发展。在大力推进建筑钢结构的同时,也带动装备制造业发展。这些都表明,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可以有效带动经济的发展。

  钢结构产业要加大成套技术体系与标准的建立

  钢结构作为绿色环保产品,与传统的混凝土结构相比较,具有自重轻、强度高、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易于实现工业化生产、标准化制作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公共建筑和桥梁建设等,这些优点和实用性所产生的综合经济效益也越来越为各方投资者认同。随着钢结构行业的发展,钢结构住宅建筑的成套技术也在不断成熟。这为大规模发展钢结构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和有利条件。

  有关数据表明,我国工商登记从事钢结构的企业超过1万家,产业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如何有效地推进钢结构建筑的发展与应用,省建设厅厅长杨咏中认为,通过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延伸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联合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开发企业组成联合体,先期预制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产品为纽带,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形成产业集团。

  杨咏中说:“钢结构建筑体系是一个复杂的技术体系,涉及钢结构、墙体材料、楼盖屋盖材料、管线系统等的成套技术和集成技术,这需要大量的设计、施工人员和技术工人。因此,要推进钢结构建筑工业化,急需加快人才培养。这种人才培养应该是多层次多方面的,上至科研设计人员,下至现场安装工人,都需要进行专业的学习和培训。”

  目前我省建筑业建设模式粗放、建造生产率低、规模效益差、资源浪费严重,建筑工业化程度亟待提高。作为建筑工业化的代表钢结构建筑,亟须通过对成套技术的开发与集成、创新和推广,将产业化成套技术应用于钢结构建筑工业化建设中,以起到示范作用。

  杨咏中表示,以建筑钢为结构代表的建筑工业化是我国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绿色建筑的必由之路。建筑钢结构的发展与应用能够提升建筑业的科技水平和地位,改变传统建筑业的操作方式、施工工艺和建造理念,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建设成本,还能带动国内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冶金业、建材业、农业和装饰装修等行业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