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能将难民负担转为红利吗

  • 发布时间:2016-02-02 04:38: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巴伐利亚州兰茨胡特县县长彼得·德赖尔日前将一车难民送至柏林总理府前,以表达其对德国现行难民政策的不满。德赖尔说,由于难民太多,他所在的兰茨胡特县已不堪重负。难民潮目前仍“看不到头”,妥善安置难民已越来越困难。

  根据德国政府日前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年里,一共有110万难民登记申请避难,大大超过此前80万到100万人的官方预计。难民人口猛增,德国经济面临考验。其中,能否因势利导,将难民负担转变为人口红利,这是摆在德国面前的一大课题。

  回顾2015年的德国经济,总体形势令人满意。德国联邦劳工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失业人口减少了10.4万人,年平均失业率为6.4%,降至1992年水平。2015年德国就业人数达到4300万,创下历史新高。德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的零售销售增长2.8%,为1994年以来增长最强劲的11个月。失业率降至历史新低,就业人数创新高,从而有力地刺激了居民消费,使得拉动内需的国内消费成为德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一项统计分析,自2000年以来新增的200万个岗位中,一半以上都聘用了外来移民。专家表示,如果难民能够很好地融入德国社会,将有潜力长期填补德国劳动力缺口。即便2016年难民数量继续上升,失业率也有望进一步下降。慕尼黑经济研究所(IFO)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难民的消费支出行为像是一个经济刺激计划,将重振德国经济”。据预测,如果政府给予难民诸如油价和利率上的消费补贴,2016年难民将为德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1.9%的增幅,这一数字到2017年将为1.7%。

  根据德国《世界报》近日对德国各联邦州财政部所做调查显示,2016年德国将支出近200亿欧元来应对难民危机,主要用于承担接收和融合方面的花费。根据各联邦州政府测算,每增加一名难民,每年财政支出就要增多6000欧元至7000欧元,这无疑给各州的财政预算出了一道难题。IFO研究所所长汉斯·维尔纳·辛恩提醒道,难民日常消费带来的“经济刺激计划”,也不过是一个大约只能持续两三年的临时循环效益,不会长久。而让难民尽快进入劳动力市场,才是在难民潮下保证德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但在德国这样一个实行双轨制职业教育多年,对劳动力资格认证颇严的国家,难民想要融入劳动力市场是“非常困难的”。目前,虽然有高达85%的企业表示愿意招聘难民作为实习生、学徒或雇员,但有资质且能够立即满足劳动力市场要求的难民,只占总数的10%到20%之间。

  实际上,基础教育水平低、不会德语,是难民融入德国劳动力市场的“拦路虎”。德国劳动力市场及职业研究所专家恩索·韦伯认为,难民平均需要两到三年的培训准备期,才能找到一份稳定工作。据德国联邦劳工局统计,目前避难申请处于待审核状态的难民有30多万。“预计到2016年下半年,难民对德国就业市场造成的压力就会显现”。

  科隆性侵案发生后,原本就受争议的德国难民政策蒙上了又一层阴影。德国RTL电视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37%的受访者认为,科隆性侵案发生后,他们对外国人的印象更加负面;57%的人担心,难民会导致德国犯罪率上升。德国民众对难民的态度和对现行难民政策态度的转向,将加大难民融入德国社会的难度。没有收入又难以融入当地生活的难民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难民的就业和生计问题,已经不仅关系到德国的经济发展,更是关乎社会安全的大问题,需要具体的解决方案。

  德国劳动力市场及职业研究所预测,2016年还将继续迎来13万失业难民。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坚称,涌入德国的难民不乏接受过良好教育者,有利于补充劳动力,改善社会老龄化结构,对经济的整体影响终将利大于弊。然而,目前来看,想要获得难民人口红利,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