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野蛮生长后 P2P迎来严厉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2-02 03:33:2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钟兰 王翊幸泠

  近期,“e租宝”非法集资事件触目惊心,令P2P行业再度成为舆论焦点。调查显示,“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因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95%以上的项目系伪造,一年半时间内非法集资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

  过去的一年,泛亚、大大集团、融资城、MMM……众多平台的频频“跑路”,从“野蛮生长”到“由盛而衰”,虚假理财平台泡沫破裂掀起的巨大漩涡,吞噬着大量投资者的血汗钱。

  与此同时,政府对该行业再度加强监管力度,限制投资类企业注册,这也意味着P2P行业大洗牌来临。

  “野蛮生长”乱象丛生

  监管开始亮红灯

  1月21日,浙江“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自即日起,暂停在企业名称中核准使用“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互联网、网络)金融信息服务(咨询)”等字样;对已经取得含有上述字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的,应当在办理设立登记时调整名称;分支机构名称核准按原规定执行。

  这也意味着,绍兴成为继深圳、北京、上海、重庆等地之外,对投资类企业注册进行限制的又一城。

  业内人士推测,此举或与P2P行业乱象丛生有关,风险防控显得尤为重要。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仅2015年1-8月,全国涉嫌非法集资的立案就在3000件左右,涉案金额超过1500亿元。再加上e租宝、卓达、泛亚等“地震级”案件,全年涉案金额超过3000亿元。比如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将其“日金宝”等金融产品,通过互联网线上和线下在二十多个省销售,骗取了22万投资者450亿的资金。

  信任危机重创P2P

  有平台率先谋求转型

  伴随着这些风险事件,P2P行业也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曾经创新、时髦的代名词如今沦为高风险、欺骗的象征。在经历众星捧月的风光之后,迎来众多平台逃离的尴尬境地。

  比如陆金所要打造一站式理财服务平台;人人贷想转型为个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微贷网开始专注服务于汽车后市场

  “监管真空之下,市场准入的低门槛为P2P行业发展带来了便利,众多企业野蛮生长,其中不乏像e租宝这样的庞氏骗局。在互联网+的华丽包装之下,P2P企业自身缺乏良好的风险管控,一旦出现消费者集中兑付的极端情况,就容易出现因流动性缺乏而导致的批量式倒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姚铮教授坦言。

  姚铮认为,金融行业的发展依旧依附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提升了金融行业的发展效率,但是没法改变整个市场的供求状况。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端萎缩,再有高额的投资回报不太可能。”宜信财富相关人员表示:“P2P行业缺乏完善的征信体系,没有相对权威的大数据。而投资者一时还摆脱不了根深蒂固的刚性兑付需求许多投资行为也被变异为固定存款,从而导致很多线下理财公司要么不死,要么就是巨轮倾覆。”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P2P行业真正应该承担的是信息中介角色,这是一个未来5年甚至20年的长远转变。

  后监管时代

  “剩者为王”拼优质资产

  民信财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整体经济处于下行期,互联网金融监管趋紧,因此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必然下降,优质资产会越来越少,风险资产却急剧攀升,互联网金融企业过高的投资收益率是十分危险的,无异于饮鸩止渴,会进一步提高融资方的成本,加大违约风险,形成恶性循环。结果,兑付压力及资金流动性压力会逼迫这些平台走向建资金池、非法集资及旁氏骗局的畸形道路。

  未来,新金融发展挑战巨大。要在互联网金融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业务两端,即资产端和资金端,运营方必须具备一端优势,如果两端都不具优势,很难在这场马拉松似的长跑中坚持下来。

  上述人士表示,如果将资产端和资金端再做进一步比较,资产端更加重要,因为资金端的能力通过多种方法可以实现,而资产端的能力则门槛较高。靠外部渠道,供给不稳定且风险难以识别,靠自生资产,量又跟不上且对管理水平、金融专业水平、风控能力等都提出很高要求。“此阶段,互联网金融平台普遍面临‘资产荒’,有相当部分平台标的已经进入青黄不接的阶段,如果优质资产持续供应不上,前期大力烧钱获得资金端客户的努力必将付之东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