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紧不能紧百姓,减不能减民生

  • 发布时间:2016-02-02 03:34:02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晚报讯 经济新常态下,财政如何实现收支平衡?近日,记者就此问题专题采访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他指出,十三五期间财政收支平衡主要由以前经济高速增长期的增量平衡,向经济中高速增长期的调结构平衡转变。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受经济因素和政策因素叠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都有可能出现下降,新增可用财力十分有限。”封毅指出,十三五期间收支压力更大,财政还得过紧日子,如何平衡财政收支将成为财政工作一道待解难题。

  怎么化解收支矛盾?“通过调整支出结构来实现收支平衡,并不是一味只做减法。”封毅强调提出,紧不能紧百姓,减不能减民生。该财政补齐短板的扶贫、低保、医保、教育、养老,该兜底的要兜底,该提标的要埋单。这是做加法。做减法方面,则是努力调整支出结构不合理造成存量,将不可持续的支出政策修正过来,将无效和低效支出调整过来,将重复和错位支出腾退出来。

  与收入挂钩的支出政策

  比如一些区域、企业的扶持政策,与其税收额度挂钩。比如一些领域支出安排,与财政收入增幅挂钩。这些政策蚕食可用财力,削弱政府调控能力,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都要推动调整。

  支出增幅明显高于经济发展水平的

  有的政策是在高增长时期设计的,与当前财力增长不吻合,比如一些专项资金确定了每年定额增长幅度,必须调整。

  投入绩效不高、不符合预期目标的

  比如,一些企业多头申报,中央、市级、区县都在给补助。比如,一些投入政策实施多年以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未达到预期,这些政策必须调整。

  不属于公共财政保障范畴,应由市场调节或社会共担的

  比如有些竞争性领域扶持资金,必须调整。

  怎么调整?封毅说,财政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4类支出检查,发现一个调整一个,破立协同推进。重点是做实5个环节:清理、评价、整合、退高、公开。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