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北将重现体育馆

  • 发布时间:2016-02-02 03:33:1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成都市城北体育馆发布公告,通知馆内电子市场商家在2月29日之前全部完成搬迁。据悉,城北体育馆将在今年内启动整体改造计划,重新恢复体育馆的运动健身功能,从而弥补我市中心城区缺少综合性体育馆的不足。

  记者昨日在城北体育馆内看到,二楼电子市场的部分商户已经撤离,市场内客流量明显减少,停车场也停止对外开放,显得空旷了许多。城北体育馆主任徐远伦表示,商户搬迁工作原本应该在去年12月底全部完成,考虑到一些商家的实际情况,推迟到2月29日,届时整个体育馆将全部清场,以便进行下一步的改造。他告诉记者,此次搬迁过程中绝大多数商家是支持和理解的,毕竟恢复体育馆的体育功能对成都市民而言是一件好事,也是市委、市政府为市民办的一件实事。从2014年计划改造以来,体育馆方面已经提前多次向商家做了告知,且所有店铺的租赁合同都是在29日之前到期,因此退场过程进行得比较顺利。

  按规划,体育馆改造工作今年内就将启动,预计两年内完成。整体改造预算为5000多万元,改建后将成为一座拥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以及五人制足球场的综合性体育馆,馆内将增设空调、LED灯光、音响等设施,外环境也将进行全面整修,届时整个体育馆将焕然一新。改建完成后,新体育馆和城北原有的训练馆、排球馆、武术馆、游泳池、室外足球场等将连成一片,成为我市一处功能齐全的运动健身中心。目前,成都中心城区还没有一个真正的综合性体育馆,难以满足承办赛事及市民健身的需要,改建后的城北体育馆届时将很好地弥补这一缺陷,再现成都北门的运动热潮。

  往事回顾

  城北记忆几多辉煌

  城北体育馆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修建,1981年正式投入使用,一度承办过全国篮球、排球甲级联赛等赛事,曾是成都体育最具人气的热点区域。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城北体育馆逐渐与体育赛事绝缘,体育馆被改造为商场,成为城隍庙电子市场的一部分,但当年的盛况仍留在很多“老城北”的记忆中。

  城北体育馆职工伍小辉就是众多“老城北”之一。他告诉记者,城北体育馆是成都最早建成的体育馆,当时的名称叫作城北体育公园,1993年才正式改名为成都市城北体育馆。在这个体育馆问世之前,全成都还没有一个真正的体育场馆,只有太升路的工人文化宫内有一个可以打篮球、羽毛球的小馆。城北体育馆是成都市第一座体育场馆,它的建成满足了我市承办体育赛事及文艺表演的需要,成为当时成都市民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伍小辉透露,当时的体育馆其实并未对市民开放,主要任务还是承接比赛和文艺表演,每次举办比赛都是座无虚席热闹非凡。伍小辉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后期著名歌手费翔在这里举办过演唱会,“那才真叫个一票难求、人山人海啊!”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成都市的股票市场从红庙子搬迁到城北体育馆,这里因此被成都人称为“北庙子”,那种盛况他至今记忆犹新。从1983年到1993年是城北体育馆最辉煌的时期,比赛、表演很多,1994年成都市第一家保龄球场出现在城北体育馆内,但此时最红火的时候已经过去。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体育馆逐渐不再承接体育比赛,除了偶有保龄球赛在这里举行外,馆内更多是商户和顾客的身影。此后的城北体育馆成为城隍庙电子市场的一部分,变成商场和停车场,体育职能被淡化。如今,随着体育馆整体改造的进行,这里必将重新焕发运动活力,重现城北辉煌,这也是“老城北”们多年的期待。

  馆方态度

  全力配合完成改建

  改建后的城北体育馆将为成都市民增加一处运动健身场所。据了解,城北体育馆目前每年收取的商户租金近1100万元,改建后这笔收入将随之消失。尽管如此,城北体育馆工作人员仍对改建工作表示极力支持。

  城北体育馆主任徐远伦表示,从经济收入上来说,改建后确实损失巨大,今后无论承接比赛还是文艺演出都不可能有收取商铺租金那么高的收入,但城北体育馆已经准备好“过一段时间苦日子”。不过他也认为,不能只算经济账,还必须看到体育馆带来的社会效益。“不管怎么说,我们的名字就叫城北体育馆,既然是体育馆自然应该从事体育活动。过去因为种种原因,我们这个体育馆名不副实,现在市委、市政府决定恢复体育馆的体育功能,这是我们这些体育人盼了很久的好事。虽然有损失,但我们的收获更大,产生的社会效益更大,市民受益也更大。”徐远伦说,“我们对此绝对支持!”

  改建后的体育馆将如何履行体育职能?徐远伦表示,未来根本不必担心体育馆会出现闲置的情况。按规划,城北各协会自己组织的赛事活动每年就有30多次,加上市体育局及社会单位的活动,每年的赛事预计将在五六十次以上,所有赛事都安排在周末进行。平时,体育馆各项设施将全部对市民开放,这样算下来体育馆全年都将满负荷运行,不会有闲置的时候。另外,我市中心城区目前仍缺乏大型综合性体育馆,城北体育馆届时将可承办包括世界体育舞蹈大赛、太极拳锦标赛在内的国际赛事,满足办大赛的需要。

  商家说法

  虽然不舍但也支持

  目前,城北体育馆内电子市场多家商户已完成撤离或正准备离场,馆内看上去冷清了很多。对此,绝大多数商家虽然感到不舍,但普遍表示理解和支持。

  位于体育馆二楼的“艾奇电子”女店主李妮思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已经经营了十几年,生意一直还不错,现在通知搬迁确实有些不愿离开。不过她也表示,当时签订的租赁合同就是今年到期,到期离场也没啥好说的。据了解,这里的商家全部会整体搬迁至不远处新建的一处电子市场,并未离开城隍庙商圈,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尽管有一些担心,但多数商家仍表示理解,他们也普遍赞成体育馆恢复体育功能,甚至一些店主还表示今后会回体育馆来健身。

  采访手记

  让体育的归体育

  过去大家一直说成都市区没有综合性体育馆,其实我们一直都有,只是体育馆的体育功能未很好地得到体现。现在,成都将对城北体育馆进行整体改建,恢复其体育功能,对此我们必须给以掌声。以城北体育馆重新变成体育馆为开端,成都市的体育民生工程有望更上一个台阶。

  “体育场变停车场”的现象在全国并不少见,这或许也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特有现象,体育设施被侵占、体育规划被修改,这些成为体育人心中难掩的尴尬。如今,体育部门在努力引导人们参与健身,但很多人却不知该到什么地方去健身,体育设施不足成为困扰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一大障碍,也是我们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过程中面临的一大瓶颈。

  在这种背景下,成都改建城北体育馆的做法尤其难能可贵。客观地说,城北体育馆作为电子市场生意一直红火,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也不少,放弃经济效益考虑社会效益和社会公益是需要一定勇气的,此举足以体现出成都推进体育民生工程的决心。作为成都市民,我们理应为这样的举措点赞,同时我们也相信改建城北体育馆只是开始。随着我市“十三五”规划的实施,随着各项体育事业改革的深入,成都体育的未来将更加美好,成都市民也必将拥有更好的运动健身环境。成都,值得期待!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