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甬投资逾百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2-02 00:32:2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王 芳

  首个中外合资养老项目“九亲堂长者怡园”落户宁海,首家台资银行兆丰银行安家东部新城,世界500强企业雪佛龙在北仑设立奥伦耐润滑油添加剂全球第五个制造中心……来自市商务委的信息显示,2015年宁波利用外资呈现稳中有增态势,合同外资、实际外资同比分别增长9%和5.2%。

  在历经前几年的低速增长后,宁波制造业利用外资重回高速增长轨道。2015年,全市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22.83亿美元,同比增长21.5%,占全市外资总额的53.9%。其中,石油加工焦炼及核燃料加工业实到外资3.33亿美元,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到外资8.84亿美元,分别是上年的7.7倍和12.3倍。单个项目中,宁波杭州湾新区引进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一期及扩建项目,实际利用外资达8亿美元,是我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规模外资项目。

  第三产业利用外资下滑。2015年,全市三产实际利用外资19.37亿美元,同比下降9.6%,主要是受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利用外资大幅下降的拖累。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吸引外资则成倍增长,成为三产引资的一抹亮色。

  从引资来源地看,欧洲客商投资出现显著增长。去年我市从欧洲实际引进外资9.13亿美元,是上年的7.6倍,其中德国和英国是主要引资国,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8.01亿美元和6334万美元。同期,我市吸引的港资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则同比下降21.3%,所占比重较上年减少17.4个百分点。

  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优质外资,仍然是我市引资的重中之重。去年,美国雪佛龙公司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在甬投资设立润滑油添加剂项目,一期总投资1.6亿美元,年产10万吨润滑油添加剂。世界500强香港华润集团看好宁波公共服务领域,投资2778万美元设立象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从事象山县域内的管道燃气、瓶装燃气经营。据市商务委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已有4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投资兴办110个项目,总投资107.2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