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全国首推出口商品质量可溯源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炜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广东检验检疫局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再一次迎来重大升级,经南沙出口的市场采购商品可进行质量溯源。只需在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输入相应货物提单号,即可快速查询市场采购出口商品的有关信息。这是全国首次实现出口商品质量溯源,是广东自贸区探索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广东局向建立完整的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

  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发展的质量被放在了更高的位置。广东局深刻理解中央精神,迅速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重要产品质量追溯的要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深度融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打造“互联网+检验检疫”新模式,积极推进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狠抓出口商品质量提升,引领外贸实现“优进优出”。

  据了解,此前,广东局已先后推出进口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CIQ溯源”APP扫码溯源服务,在全国自贸区中首个实现进口跨境电商商品境内、境外全链条溯源。此次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溯源的推出,实现了出口商品质量溯源“零的突破”,有力地推动“中国制造”国际形象提升。此次改革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信息来源权威。广东检验检疫局是监管进出口商品安全质量的权威部门,“智检口岸”是广东检验检疫局以“互联网+”为理念建立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包含权威的进出口商品质量大数据信息;二是主体责任明确。抓住组货单位作为追溯主体,从单一的口岸监管延伸到对采购、储运、代理等市场环节行为的规范引导,实现质量监管链条的前推后移;三是数据开放共享。“智检口岸”平台数据全开放、流程全透明,可与“单一窗口”等无缝对接,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充分激活政府部门沉睡的“大数据”,推动政府、企业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广东局选择以市场采购作为出口商品质量溯源的突破点。一方面,市场采购出口商品已逐渐成为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以南沙口岸为例,2015年全年出口至117个国家(地区)30.1万标箱,货值205亿美元,同比增长43.5%和42.1%,对广州市外贸增量贡献度达40.0%。推动市场采购出口健康快速发展对于化解国内产能压力,促外贸稳增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另一方面,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长期以来存在监管不完善、链条不清晰、责任难追究、质量难保障等问题,特别是大量消费品输出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国际新兴市场。提升市场采购出口商品质量,维护“中国制造”国际形象刻不容缓。

  通过推出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溯源,在推动出口商品质量提升的同时,结合“六零服务”等便捷通检方式,形成了“源头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闭环,实现了科学精准监管。有利于打造南沙口岸出口商品金字品牌,有利于树立“中国制造”优价优质的国际形象,有利于“一带一路”、“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实施。

  对于境外企业或政府监管部门,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溯源平台提供双语界面服务,可便捷查询到权威、准确的出口商品相关信息,有效解决信息失真、信息不对称。如发现不合格或假冒伪劣等质量问题,可通过平台反馈投诉,有利于增强国际执法协作,为境内、境外企业之间、政府监管部门之间搭建了一条便捷的质量溯源信息化桥梁。

  对于国内生产贸易企业来说,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溯源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优胜劣汰,推动行业阳光化、规范化。同时政府为出口商品背书,支持企业树立优质品牌,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对于国内检验检疫部门,可根据质量信息反馈等对出口企业进行分级管理,对诚信企业给予便利通检,对失信企业依法处理,并发布红黑名单,建立链条完整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切实提升“中国制造”国际声誉。并以科学、精准监管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质量安全社会共治,共建诚信社会,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质量安全保障。(陈炜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