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缘好 拉加德连任悬念少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启动新一任总裁遴选程序已有超过一周的时间,截至目前,还没有对现任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连任构成威胁的候选人出现。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已经先后表达了对拉加德连任的支持。尤其值一提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阵营也对拉加德连任支持有加,看来,人缘颇好的拉加德极有希望在IMF总裁的位置上再坐五年。

  连任几乎无悬念

  据路透社报道,IMF总裁提名程序刚启动几分钟,英国财长奥斯本就正式提名拉加德连任IMF总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高洁对这一消息并不感到意外。她认为,拉加德自2011年上任至今,工作表现得体公正,尤其是在任内推动了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她指出,拉加德在任五年来,唯一的“丑闻”就是因涉嫌卷入法国前任总统萨科齐一位商业盟友的利益输送案而被要求出庭受审,但瑕不掩瑜,相信这不会对拉加德的连任造成阻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同样认为所谓的“丑闻”不会对拉加德连任造成阻碍。另外他还提出,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国际机构掌门人任命一直有一个“潜规则”,即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IMF总裁则由欧洲人担任,而欧洲方面目前并没有能够接替拉加德的更好的人选。

  就在1月26日,日本这个IMF第二大股东也公开表示了对拉加德连任的支持。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在全球经济面临各种问题之际,拉加德展示了卓越的领导能力。我们高度赞赏她领导的IMF,因此我们将支持她连任。”

  一位IMF资深消息人士则表示:“任何竞争对手都只是象征性的。每个人都有对拉加德感到满意的理由,我们没有任何的反对情绪。”

  新兴经济体支持很重要

  事实上,发达国家的支持固然重要,此次推动拉加德继任还有一股不能忽视的力量,那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阵营的意见。

  正如白明所介绍的世界银行和IMF“掌门人”任命规则,美国方面一向不对IMF总裁人选过多干预,欧洲方面也对拉加德继任没有异议,所以此前被认为是拉加德连任最大竞争的力量来自于新兴经济体阵营,拉加德任期届满更是一度被看做是新兴经济体挑战欧洲人执掌IMF长达70年之久的一个潜在机遇。

  不过意料之外的是,新兴经济体对拉加德连任表现出了绝对的支持,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更公开表态称:“过去5年,拉加德带领IMF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维护金融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和战略眼光,同时也展现了出色的专业素养和协调技巧。中方支持拉加德连任。”

  高洁和白明一致认为,这与拉加德自己的“努力”分不开。除了在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落实中推动了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提升了新兴经济体话语权,还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进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助推作用。

  此外,白明还补充道,拉加德与新兴经济体间和谐的关系也可以为其赢得不少欧洲国家的选票,毕竟在经济谋求复兴的当下,推动与新兴经济体间资本和市场的对接是多数欧洲国家共同的诉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