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完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如何着力?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快制定服务贸易促进国家战略

  要像重视货物贸易一样重视服务贸易促进。美国服务贸易十几年来获得显著增长,继续保持着全球领先优势,首先应归功于“国家出口战略”的实施。而且美国从一开始就把“服务先行策略”作为《国家出口战略》的最重要内容,历年报告的所有战略、策略、政策、具体措施完全适用于服务贸易出口。随着中国产业结构高级化进程不断加快,服务贸易逆差和货物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借鉴货物贸易促进政策的经验,制定有关中国服务贸易促进的国家战略,确定服务贸易促进的目标、手段和重点,明确服务贸易促进方面的机构分工,建立服务贸易促进的跨部门协调。此外,根据中国服务业发展的现有基础与未来发展趋势,按照扶持、保护和鼓励三个层次,完善系统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以加快服务贸易发展,推动中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全面保护服务贸易参与方海外利益

  与货物贸易不同,服务贸易涵盖的形式多样,不仅包括人员、资金,还包括企业以及企业的产品、技术、商标、专利等。随着中国服务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等形式的服务贸易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保证跨境支付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境外消费的合法权益,保护跨国投资者的国民待遇,保障中国人在海外的人身安全和不受歧视,都应成为海外利益保护体系的重要内容。2015年,中国国家工商总局与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签订了《消费者保护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不仅标志着中韩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更表明中国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不再仅仅局限于提升中国服务贸易的出口规模上,已开始涵盖跨境消费这个全新的领域。未来一段时期,与服务贸易参与方有关的人员、资金、企业、知识产权等利益,都应被纳入到中国海外利益保护体系之中。

  推进多双边服务贸易谈判进程

  在服务贸易谈判方面,中国可以向美国学习借鉴相关经验。美国的服务贸易谈判向来是兼顾“两个市场”,对墨西哥、阿根廷、巴西、中国等新兴市场,事先做好有针对性的调查,并根据不同谈判对象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尽可能为服务出口公司争取更好的市场准入机会。对欧洲和日本等传统市场,则在利用其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不断扩大优势服务业出口的同时,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的成果,要求谈判对手开放新的服务贸易领域。

  截至目前,中国正在推进的自贸区谈判有9个。在这些自贸区谈判中,应增加服务贸易相关内容,利用自贸协定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争取更多市场,提升自贸区对中国服务贸易发展以及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

  加快制定服务贸易出口产业目录

  目前,各国一般会对服务出口的重点产业进行动态调整,但对不同产业采取不同的政策取向。例如,美国将服务贸易促进重点放在其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旅游、环保、能源等专业技术服务,以及交通运输、金融保险、教育服务、影视娱乐、电信服务等服务领域。德国对其强势贸易部门实行自由化政策,而对其弱势领域则实行保护政策,在金融、保险、法律、中介等服务行业设立重重障碍,阻止外国投资者的进入。

  从目前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形势看,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长迅速。2015年前三季度,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累计增长19.1%,保险和养老金服务增长23.7%,知识产权使用费、文化和娱乐服务出口规模小但增势迅猛,同比增幅分别达80.3%和53.4%。服务进口主要由旅行带动,前三季度旅行进口增幅达50%,占进口总量的比重为58.1%。因此,应根据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明确服务贸易中的各个产业的侧重点,哪些是需要扶持的产业,哪些是需要重点保护的产业,哪些是具有竞争力并应积极鼓励拓展海外市场的产业。

  借自贸试验区探索经验

  目前,中国已经设立了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尽管这些自贸试验区在通关便利化等方面作了较多尝试,但在服务贸易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部分服务企业虽然垄断程度高,但是跨境服务能力和境外投资获取的回报都不高,中国的服务企业可以利用在自贸区中积累的竞争经验,加快中国服务贸易企业的成长。应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对组织促进、制度促进、政策促进、技术促进、服务促进等方面的经验进行探索,加快服务贸易发展。

  (本专题撰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