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亟待完善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但国际竞争力仍然不强,服务贸易仍是外贸的“短板”。如何建立与中国当前国际地位相适应,与国内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相协调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是中国提升服务出口能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相关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贸易额年均增长14.5%。未来一段时期,预计中国服务贸易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服务进出口额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为了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提高外贸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完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至关重要。

  逆差持续扩大

  中国服务贸易1995年~2014年连续20年保持在逆差状态,且逆差规模持续扩大。长期持续扩大的服务贸易逆差表明,中国服务业整体上国际竞争能力不足,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高。因此,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是稳定外贸增长、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手段。

  摩擦骤然增加

  中国服务贸易摩擦近年来骤然增加。国际贸易摩擦正在从单一产品贸易转向以产品贸易为基础的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尤其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服务贸易壁垒与贸易摩擦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与中国产生服务贸易摩擦的国家,均为美、欧、加等发达经济体。

  服务贸易摩擦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影响大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摩擦一般不针对具体商品或具体企业发起,而是针对与之相关的政策、法规、管理办法等,一旦发生,将给整个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二、取证和申诉困难。由于服务活动具有无形性、生产与消费同时进行、服务行业种类多差别大等特点,在服务贸易摩擦与纠纷中不易取证,增加了调查、取证、辨析与申辩等难度。三、保护难度大。由于服务的无形性,适用于货物贸易的保护手段无法相应地在服务贸易中发挥作用,而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健全的法律法规对服务贸易发展意义重大。因此,从国家宏观层面不断完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全程服务,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举措。

  体系仍然很不完善

  中国服务贸易体系现存的主要问题在于:

  首先,对服务贸易促进的重视程度远不如货物贸易。长期以来,中国外贸促进政策主要针对的是货物贸易,而对服务贸易重视程度不够。

  其次,中国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仍很不完善。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对外贸易法、出口退税制度、出口信贷、出口保险等法律法规、财税优惠、信息服务等促进政策一应俱全。虽然服务贸易已经上升为世界第二位,但服务贸易促进政策仍然缺乏系统性,促进力度也远未满足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需要。

  第三,中国服务贸易促进政策的精准性还有待提高。从事前的制度安排看,WTO《服务贸易总协定》根据服务贸易的提供方式,将国际服务贸易划分为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四类,但中国目前的服务贸易政策并没有分类指导的具体举措,促进政策基本上是一刀切。从事后的贸易摩擦应对看,如何在服务贸易发生前合理保护幼稚的和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产业,在服务贸易摩擦发生时依法维护中国服务贸易企业的合法权益,都是当前服务贸易促进的空白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