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俄商品互市搅热两国舌尖上的“年货”

  • 发布时间:2016-02-01 17: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哈尔滨2月1日电(记者 杨拓 刘锡菊)2月1日,农历十月二十三,中国民间传统的“小年”。凌晨5点,黑河市民张翔把早已列好的年货清单揣进怀里,随着数千人一起涌入黑河最大的“俄罗斯商品一条街”抢购年货。与此同时,远在黑河东南700多公里的绥芬河“伊戈尔市场”,俄罗斯夫妇伊利亚和音娜也在为全家挑选“年货”。不断升温的中俄商品互市,在农历小年这天接近了年货“对流”的沸点,不仅是中国北疆,整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年货市场都被这股热浪席卷。

  “乌拉列次、乌拉列次……”张翔从走进互市起就开始背诵儿子昨晚点名要买的冰激凌品牌。他告诉记者:“现在俄罗斯的巧克力、冰激凌都是倍受孩子们欢迎的年货。这时候买年货就得趁早来,来晚了就断货了。”

  张翔的担心不无道理。作为中俄边界线上唯一对接的“双子城”,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素有“中俄最繁忙口岸”之称。据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共计737.65吨俄罗斯商品过关,同比增长734.82%,货值达232.55万美元,同比增长1164.55%。“10倍的激增,多是进口大豆油、小麦粉、冰激凌和巧克力制品及糖果等年货。”工作人员说。

  如此庞大的增量,显然并不是仅限于黑河,甚至黑龙江,更多的进入中国的俄货都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流通到中国内陆市场。

  在哈尔滨,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俄罗斯商品城, 哈尔滨南极国际俄罗斯商品城的工人们已经连续工作近24小时。商场里80%以上的俄罗斯货品来自黑河和绥芬河这两个口岸。“小年前后这段时间,我们营业额已经超过平时的4倍。”商品城负责人高勇告诉中新网记者。

  “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吃点儿新鲜的俄罗斯冰鲜产品也不是什么难事。我周围的朋友几乎家家都在年前去俄货商店备货。我最喜欢吃帝王蟹、甜红虾,起早去互市赶集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绥芬河市民魏由说,中国公民通过互市贸易进口的商品价值在8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绥芬河的俄罗斯商品销售商朱莹正端着饭盒向两名顾客介绍艾利克面粉和雪兔面粉的区别,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店里卖的最火的俄罗斯年货是提拉米苏,每天都能卖出一百多盒。俄罗斯大豆油和饮料销量也很好。现在我守在店里卖货,我先生每天都往返于中俄之间,一天一进货。”谈起收入,朱莹抿嘴笑了,1月,在小年的刺激下,朱莹纯盈利达60多万元人民币。

  随着中俄边贸的不断加深,“年货大集”处处开花。除了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消费者也加入到这股购物大军中。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也受到俄罗斯民众的青睐。

  在百年口岸绥芬河互市上,俄罗斯游客伊利亚夫妇用不太流利的汉语问价着精致的袋装糖葫芦。

  “这几年知道中国‘小年’的俄罗斯民众越来越多。我们持有效证件可简化手续,免办签证进入互贸区,一次准许居留30天。这让我们在黑龙江‘过小年’成为可能。”伊利亚告诉记者。

  伊利亚的妻子音娜说:“这是我们第三年过‘小年’了,每次都呆两三天。每年这个时候互市上的产品更丰富。现在虽然卢布持续下滑,我们减少了对欧美奢侈品的购买。但中国商品物美、价廉,是更理性的选择。”

  在绥芬河口岸,几乎每一个俄罗斯游客回国时都是肩背手提,携带着日用百货、家用电器,近期中国的传统美食、水果和蔬菜更受青睐。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俄边贸互市的发展让中俄两国人民的生活逐步交融,固定的界限被慢慢淡化,成为中俄边境城市一道独特景观。在这里,“对流”的不仅是年货,更是两国年节与生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