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储粮“五个做实”:回归主业强基固本

  • 发布时间:2016-02-01 15:3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民之本,必资于食,安谷则昌,绝谷则危”。粮食安全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中国粮食库存的70%左右由中储粮总公司负责监管。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规模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作为政策执行主体的中储粮承担的任务在持续加大。中储粮总公司发布的年度主要指标显示,2015年中储粮粮食购销总量达到2.7亿吨,企业总资产突破1万亿元,直属库344家,分库近500个,监管了各类委托收储库点近10000家。中储粮发挥了维护中国粮食安全、服务宏观调控的主力军作用。

  理清发展思路 回归主业

  “2015年是中储粮承担粮食收储调控任务极为繁重的一年。面对收储规模和库存的历史高位,中储粮坚持把‘两个确保’作为重中之重,采取了一系列硬措施,夯实管理基础。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率100%,宜存率巩固在95%以上,而且储存损耗从上年的1.33%大幅下降至0.79%,直接减损增效达4亿元。目前托市、临储粮是库存的大头,我们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与地方粮食行政部门、农发行实行‘四个共同’,也就是共同确定托市临储收购库点、共同组织验收、共同对收购粮食数量质量及库存管理和销售出库负责、共同落实好托市临储收购政策”中储粮仓储管理部部长张威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储粮新一届党组自2013年10月成立以来,理清企业发展思路,提出“从严治企、突出主业、强化基础、转型升级”的总要求,明确以“两个确保”(确保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为中心,围绕轮换适度开展贸易、稳步开展加工,按照“两个不过度”(不过度追求企业利润,不过度延伸产业链)的发展原则,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精干和突出主业,加快剥离非主业投资和经营项目,实现传统企业管理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多头发展向突出主业转变、分散经营向集团管控转变。

  截至2015年底,中储粮累计注销非主业加工贸易企业14家,完成率82%;清理非主业固定资产投资6000万元,完成率80%;清理29家直属企业土地流转、三农服务、化肥种子等跨主业经营业务,完成率100%。通过回归主业,推进了中储粮企业内涵式发展。

  “五个做实”夯实“两个确保”基础

  2015年,中储粮全面实施了做实中央事权粮食数量质量、做实仓储设施基本条件、做实仓储管理标准化、做实科技储粮项目、做实仓储管理包仓制的系统工程,即“五个做实”。

  “五个做实”成为最重要的管理抓手。中储粮总公司制定下发《关于落实“五个做实”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分(子)公司制定辖区推进方案,直属库按照目标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一库一方案”。总公司对344家直属库方案逐一审核阅提意见,筛选了54家样板库点,要求各库点参照典型按制度和流程对标,并组织召开“五个做实”现场会,现场观摩交流。

  中储粮仓储管理部部长张威介绍,为改善提升直属企业仓储设施条件,更好适应智能化管理和绿色储粮发展需要,中储粮制定直属企业仓储设施维修改造规划,确定用两年时间实施八大类8747个维修改造和功能提升项目,涉及893个库点,13000栋仓房。2015年,全系统启动维修改造项目3758个,完工项目3181个, 粮食主产区和条件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得到重点改善。

  据介绍,当前,中央事权粮食总量的20%存储在中储粮直属库,其余80%存储在地方粮库和民营企业粮库。针对监管点多、面广、量大带来的库外储粮风险,在强化中储粮、地方粮食行政部门、农发行三方“四个共同”责任的同时,中储粮初步建立并实行了租仓和委托库点风险评估制度,2015年累计完成对近1万个库点的风险评估,并根据结果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努力提高库外储粮安全。

  绿色科技储粮是中储粮管理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为适应绿色、节能、环保社会发展要求,中储粮在国内粮食行业率先编制了企业版仓储科技发展五年规划,保障直属库每栋仓房采取七项储粮技术中的至少一项,全面推进实施绿色科技储粮。2015年,中储粮新增科技储粮规模1500万吨,已应用科技储粮的仓容总规模达4400万吨,约占总仓容规模的一半。“通过绿色科技储粮,中储粮为社会提供了放心粮源,更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也实现了好粮卖好价,实施科技储粮之后,市场客户更加认可,中央储备粮在轮出粮食时价格和以前还是有区别的”,上述中储粮负责人表示。

  “五个做实”以包仓制推进管理变革。中储粮及时总结经验,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包仓管理责任制的指导意见》,选定了样板包仓模式,打造包仓制样板库,明确了正向激励目标。通过严格按照包仓制兑现奖惩,不仅落实了管理责任、拉开了收入差距,也打破了分配“大锅饭”,把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员,管理精细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解决管理粗放、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落后管理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

  “半军事化”管理再上台阶

  “‘五个做实’再做实,管理从严再从严”,上述中储粮负责人表示,“随着‘五个做实’逐渐步入深水区,更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更要各个击破难点,提升‘五个做实’工作内容,打造升级版‘五个做实’”。

  中储粮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2016年定为“转型升级年”。下一步,中储粮将深入研究“五个做实”升级版,服从服务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绿色科技储粮、智能化粮库和“一卡通”系统“三个全覆盖”,通过工作落地,筑牢“两个确保”基础,达到流程化标准化作业要求、实现“半军事化”管理水平,推动公司管理上大台阶,为把中储粮打造成国际化、现代化企业奠定基础。

  据了解,针对2016年中央储备粮工作,中储粮总公司确定了主要目标:“两个确保”进一步夯实,中央储备粮综合宜存率保持95%以上、质量达标率达到95%,轮换计划完成率95%以上;基本健全收储、物流体系,新增仓容1000万吨,物流中转量达到450万吨,粮油加工量740万吨;企业安全稳定,风险案件明显下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作者:张胜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