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经济显露放缓迹象 上季度增速降至0.7%

  • 发布时间:2016-02-01 14: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9日报道】题:美国经济增长率降至0.7%

  随着强势美元削弱出口,制造业增长乏力,消费开支降温,美国经济在2015年的最后三个月几乎没有增长。

  去年第四季度,世界上最重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按年率计算为0.7%,与前一季度2%的增速相比大幅下降。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经济将增长0.8%。2015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4%,与2014年的增速相当。

  四季度的数字提醒人们,从大衰退中复苏的美国经济具有起伏不定的特点,凸显新一年开始时经济增长渐失动力。美联储的决策者们本周承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他们主要担心的是来自海外的逆风。

  这一担忧在第四季度得到了体现:由于美元升值导致美国产品更加昂贵,以及全球石油投资下滑减少了对钻井设备的需求,因此出口下降了2.5%。美国制造商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美国供应管理学会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的制造业活动已经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三分之二、并且一直是美国经济亮点的消费开支上涨2.2%,低于去年第三季度的3%。

  同时,由于能源公司在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减少了开支,投资也下降了2.5%。2015年采矿业投资下滑三分之一以上。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原油价格下跌了17.9%。

  美联储去年12月在历史性低点的基础上上调了利率,就业市场强劲的复苏增强了信心。自2010年经济见底以来,美国新增了1360万个工作岗位。

  然而,央行在本周的政策声明中暗示经济还面临困难,指出在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的同时,“去年年底的经济增长放缓了”。

  决策者将密切关注本季度的增长是否能重拾动力,政府官员尤其关注就业市场的表现。

  最新数据证实,美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海———尤其是海外增长的放缓、美元的升值、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和金融市场的动荡。

  荷兰商业银行经济学家罗布·卡内尔说:“美国出口部门似乎仍然脆弱,受美元升值的影响大,这也是美联储在利率问题上非常小心行事的一个原因。总而言之,这些GDP数据证实了最近的月度数字给人的一种印象,即美国经济在2015年底失去了动力。我们正在努力观察这个趋势在未来几个季度将如何逆转。”

  美国环球通视公司经济学家帕特里克·纽波特说,在二战后的十几次经济扩张过程中,这一次是最慢的。

  已经有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例如,一些经济学家提到高端投资者持有企业债的需求上升,说明未来麻烦将至。不过也有人反驳说,这反映的更多的是石油行业的困难,而非整体经济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