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部冲击暂告一段落

  • 发布时间:2016-02-01 02:33: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最后一周股指再遇单日大跌,“婴儿底”屡次告破。沪深股指全周分别下跌6.14%和6.86%;创业板指周跌幅更是高达7.23%。纵观全月表现,沪指暴跌逾22%,创出历史最差开年表现。2月行情今天开锣,股指如何演绎备受关注。

  仍需关注量能变化

  天治固定收益部总监王洋表示,1月市场表现确实出乎意料,并没有出现所谓“春节躁动”的行情,而是出现了自2015年8月汇改以来再一次大规模系统下跌。回顾这一过程,人民币的超预期贬值、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微调以及年初试行的熔断机制的效果都超出市场参与者的预期。市场貌似又到了一个关键的时点,外部冲击暂时告一段落,人民币汇率暂时趋于稳定,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已经逐渐明朗,熔断机制已经暂停,市场又回到内生力量主导阶段。

  王洋表示,站在当下的时点,需要思考市场中期是否发生变化。持续了一年多的整体市场的高估值环境是否能够持续,能否再继续提高估值?我们认为,市场的整体估值主要是流动性的体现。

  现处在超跌状态

  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黄峰认为,今年的暴跌幅度已出乎所有机构投资者的意料,虽然汇率因素带来的流动性担忧、经济增速的下滑能够解释下跌,但是难以解释下跌的幅度。以2011年的市场来类比,当时货币周期的拐点非常明确,GDP的增速遭遇10年来第一次下滑,在那么悲观的情况下,下跌幅度和速度都比现在温和许多。近半年内发生26次暴跌是非常特殊的。由此,我们猜想下跌的原因与市场的机制、结构或有关系。比如说绝对收益机构的市场占比过高,可能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

  黄峰表示,如果市场暴跌归咎于结构性、机制性因素,该因素从中长期来讲的影响应该是中性的,能改变市场的波幅,但是不应该改变市场的中枢。所以我们判断市场现在处在超跌状态,后期或迎来一波反弹。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