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来西亚“低头族”每天玩手机三小时

  • 发布时间:2016-01-31 08:5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中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马来西亚,常常可以看到“低头族”们埋头玩着自己的手机,似乎不管什么场合、地点,都阻止不了他们低头玩手机的欲望。一份关于2015年智能手机用户的报告显示,在马来西亚,人们使用手机的时长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马来西亚智能手机用户在手机上平均每日花费3小时。

  这份报告由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近日发布。报告预计,2013年至2017年,马来西亚智能手机用户每年将增长10%,2017年智能手机用户可达1180万人,也就是说,马来西亚人口的三分之一都将使用智能手机。

  报告显示,马来西亚智能手机用户最常使用的手机软件是Whatsapp,其他分别为Facebook、微信、Youtube等,主要是社交软件。40%的马来西亚智能手机用户使用手机主要用于聊天,36%是为娱乐,15%用户则是在使用手机通话、发短信等功能。总体看,用户用手机多为社交和娱乐,而非上网求知,甚至打电话也不多。这不只是马来西亚的风气,全球皆然。

  报告还提到,64%的马来西亚智能手机用户年龄低于30岁,这一年龄群主要涵盖了学生、年轻务工者,甚至是正在打拼的大学毕业生。有学者指出,三十而立,本应是承担社会责任、作出社会贡献的时候,但马来西亚年轻人却热衷于玩手机,一天要耗费3小时。

  在马来西亚,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玩手机和打游戏深恶痛绝,认为两者都不属于学习,凡是不属于学习的东西,对孩子的成长都是有害的。但许多青年人却不这么看,他们认为自己学习、工作十分辛苦,用手机上网聊天、打打游戏,是扩大交友圈子、疏解情绪和压力的最佳方式。一些对上一代人行之有效的经验,可能到了下一代人就会失效,玩手机对于有的人不但不会产生消极影响,反而成为向上的途径。

  马来西亚的一些学者指出,长期低头看手机屏幕,对于颈椎和眼睛都有很大的伤害。此外,长时间的依赖手机,很容易将自己的思维封闭在网络世界,增加孤独感,缺乏同情心,影响人际关系。

  (本报记者 赵中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