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是号贩子猖獗的原因

  • 发布时间:2016-01-30 03:31: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段“女孩痛斥号贩子”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视频里,一女士在医院大厅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费炒到4500元,称医院人员与“黄牛”里应外合,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有挂到号。随后,当事医院发声否认有内外勾结现象。对屡禁不止的号贩子,公众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号贩子戳中的痛点

  女孩痛斥号贩子的视频甫一曝出,就引发了网友热议。这段视频直指人们“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更有破坏社会公平之感。此事发生之后,虽然当事医院发声否认有内外勾结现象,但北京警方连日来已经从广安门中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等抓获号贩子多名。

  可问题是,号贩子的问题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人们质疑的是:为何号贩子手里总有号?为何号贩子总是如雨后春韭般割了一茬还有一茬?也很难保证,此次打击之后,号贩子就销声匿迹了。眼下,一张300元的专家号动辄被炒到3000元、4500元,如此大的逐利驱动,有些号贩子风声过后恐怕还会重出江湖。

  严法严惩固然可能令号贩子消停一阵子,但不可能去根,号贩子之所以猖獗,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在于医疗资源过于集中,资源配置不均。当全国80%的优质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时,基层诊所想有人看病都难,大医院的号贩子想绝迹也难。哪里有资源集中,哪里就有号贩子。也正因此,想根除号贩子的问题,恐怕还得从均衡医疗资源的区域配置上下功夫。这固然需要政府加大投入,但另一方面是否可以尝试打破诸多限制,让民间资本轻松入场呢?

  新京报评论员 陈媛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