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副县长简历“扮嫩”8岁,他是怎样做到的?

  • 发布时间:2016-01-30 03:31: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将自己的年龄改得比亲妹妹都小一岁,只能说,有些官员为篡改年龄不惜突破伦理底线,已经毫无廉耻可言。不过,单凭刘某某一人之力,是不大可能成功造假的。

  近日,有网友爆料“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副县长刘某某年龄造假,比实际年龄小8岁,按实际年龄现在应已退休”。爆料者称,刘某某于1981年在山西林业学校毕业时已27岁,应该出生于1954年,但其户籍信息却显示为1962年生。对此,记者联系到吕梁市纪检委,工作人员称会按照法定程序核实。爆料人提供的其妹妹的户籍证明中显示的出生年月为1961年8月,比刘某某户籍显示的年龄还大了一岁。

  我周围一些人,常常喟叹何时能退休,最担心自己“到点”后又要延迟退休。都是职业人,为什么我们这种人老是梦想能早点“下岗”,官场中有些人却总是殚精竭虑恋栈不去,明明年届退休之龄却还千方百计赖在官位上继续“为人民服务”?

  将自己的年龄改得比亲妹妹都小一岁,只能说,有些官员为篡改年龄不惜突破伦理底线,已经毫无廉耻可言。不过,他们之所以敢肆无忌惮地改小年龄,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档案管理制度缺乏规范性与透明度,正如据新华社报道所言,只要将公安户籍和人事档案部门疏通好,涂改年龄等信息并非难事,包括删除一些敏感信息都能轻松做到。二是,违法成本太低。造假问题一旦被发现,几乎都是党纪处理,更轻的则可能仅仅是政治前途暂时遇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刘某某年龄造假之嫌,必须尽快查实。若调查结果证明举报不虚,那么不但要严肃处理刘某某本人,对相关责任人同样不能姑息——毕竟,单凭刘某某一人之力,是不大可能成功造假的。笔者比较好奇,都有哪些人参与了这场造假;哪位领导指示户籍民警给改了户口、身份证;为何改小8岁都不被发现,他到底是怎样做到的……

  其实,领导干部年龄造假案例,仅自公开报道所见,早已不是一起两起了。官场中有些人,为了达到某些目的而挖空心思改小年龄,欺骗组织欺骗人民,绝不能原谅,必须把他们“打回原形”,并接受组织的严肃处理,该下课的立马下课,该休息的快快休息。而各级组织部门也理应举一反三,对那些有可能造假的干部来个逐一查实、严肃处理;同时制定相关对策,防止类似问题一再出现。连一般干部群众都能看出来的问题,不相信组织部门的行家里手们会拿它没辙。

  □朱达志(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