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产城良性互动 县镇村协调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30 03:07: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在西北地区最大的县级公园——陕西省府谷县河滨公园内,记者发现健身的人络绎不绝。近年来,府谷县致力于探索人产城融合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全县城镇化率达到了66.1%,高出陕西省城镇化水平10多个百分点。

  产业带动

  撑起城镇化的经济之伞

  长期以来,在晋陕蒙黄河接壤地带有着“金皇甫”的说法,说的是府谷县皇甫川园区。该园区最初的定位是“煤化工产业园区”。近年来,园区开始转型,发展为“综合服务区”“工业区”和“高效农业示范区”三大板块,以工业反哺农业,农业和服务业推动城镇化。随着产业园区的发展,带动周边村镇发展蔬菜种植、禽畜养殖、副食品加工和运输、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业,部分村庄居民随着集中居住走向城镇化。府谷通过百企带百村、一企一园等途径,形成了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新型社区一体化建设的城镇化格局。皇甫川也成为这一模式的典型代表。

  按照“产业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规模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的思路,府谷推动城镇化建设。府谷县县长辛耀峰说,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不走简单的面积扩张和“摊大饼”的老路子,而是走“以城带产、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路子。当地以4个工业集中区为载体,依托矿产资源优势,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以产业集聚带动城镇化,实现产城互动发展。目前,331个行政村中已有近百个村依托新型工业发展的有利条件,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现代农业小区,带动了新型社区的发展。

  没有产业支撑,城镇化就是无源之水。府谷县能源工业发达,造就了一批以煤炭、化工为主导的民营企业,形成了集中的产业园区,产生了较强的吸附能力。正是资源型工业支撑了城镇化。但从长远来看,产业结构较为单一,非煤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尤其缺乏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信息等高端服务业对城镇化的拉动;现有能源产业资源循环转化利用率低,内生动力不足,对城镇化的支撑力难以持久。

  “发展服务业是城镇化的必然要求。”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史妍嵋认为,应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发展新业态,培育新亮点。一是加快发展信息产业,促进信息化和城镇化的结合,既加大城镇化的产业支撑,又用信息化提高城镇化的管理水平。二是大力发展金融、咨询等新兴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商业零售、旅游餐饮等社区服务业。城镇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同时,配套发展服务产业。

  公共服务

  让人进得来留得住

  根据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府谷县高标准建设了一批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重点中心城镇;同时按照“撤并三分之一弱小村、培育发展三分之一中心村、重点抓建三分之一富裕村”思路,优化了村庄空间布局,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重点小城镇为纽带、以新农村社区为节点的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发展格局。在实施大交通战略的同时,推进旧城改造、新区开发,着力建设小城镇和新农村社区,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城镇化不只是大量人口进城提高城镇化率,更重要的是进城人口享有就业、住房、社保、教育、医疗等权利,成为有尊严的现代市民。尽管城镇水、路、气、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很大成就,但随着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府谷县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累计投入40多亿元,实施八大民生工程,发展城乡公共事业,着力解决群众就业、上学、看病、住房、养老等难题。

  府谷县委农工部部长武文飞说,府谷在全省率先实施青年农民工培训工程,每年财政投入1000万元,用于中学毕业生和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及特点,与众多知名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为神华等企业定点培训化工、机电、采煤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县里还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按照“农户自愿”的原则,把交通不便、饮水困难、居住偏远的贫困村民搬迁到宜居地区。把移民住房建设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解决好城乡差距问题;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解决好贫困人口增收问题。

  中央党校社科教研部教授向春玲建议,府谷要进一步推进城镇制度改革和创新,使进城人口享受更多、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让进城农民市民化。鉴于政府财政实力有限,建议按照“基本服务均等化、高端服务市场化”的原则,在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推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根据经济实力逐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生态优先

  建设低碳化绿色城镇

  作为资源型县域,府谷自然生态脆弱、承载能力弱,县城受黄土高原沟壑纵横、山大沟深的地理地貌,以及独特地理环境的制约,蜷缩在黄河岸边一个仅有6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大工业、小县城”的矛盾日渐凸显。矿产资源持续开发,容易危及地表植被,加重水土流失,对水土资源造成破坏。煤化工是高耗能、重污染产业,如果治理不力会存在煤烟型污染。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浓烟呛两岸”,面对群众曾经悲怨的歌声,府谷县出重拳治污,花大力气植绿。“县里推动工业园区、自然保护区与水源保护区等环境保护工程,不让生态环境恶化触碰生存底线。”县发改局局长余文清说,按照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的发展模式,着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产业,实施生态建设绿化行动,推进城镇低碳化绿色化,千方百计建设“黄河金三角、绿色新府州”。如今府谷山绿了、水清了、城镇乡村美了,用实践验证了“绿色发展”的成功。

  生态城镇要因地制宜。府谷的做法是,地处城镇规划区的村,要逐步使农民进入现代住宅小区,融入城镇变成市民;地处城镇规划区外的工业经济村,可建立工业小区,加快发展二三产业,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就地实现城镇化;地处农业发展功能区的村,可以根据山水自然资源,保留农村原生态,发展生态旅游农业,建设生态型社区;有历史文化遗址的村,可以依据历史人文条件,建设保护型古村社区;没有特殊资源的村庄,可以通过整治改造,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专家认为,府谷走的是产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生态绿色化同步发展道路,实质上就是产业现代化与产业发展环境同步发展,城镇化是产业发展的社会环境,绿色化是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