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故宫与景德镇开展陶瓷考古研究

  • 发布时间:2016-01-30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游雪晴)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人民政府共建的“景德镇陶瓷修复与研究中心”“故宫研究院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及“故宫学院(景德镇)”1月26日揭牌。这三大研究合作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我国陶瓷考古和古陶瓷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随着陶瓷研究的深入和景德镇御窑遗址的考古发现,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都意识到,故宫收藏的传世文物和御窑遗址出土的标本不仅有很大的可比性、共性,也有很大的互补性。只有将二者视为一个整体,才能更好地研究御窑、御窑瓷器和景德镇与宫廷的关系,以及景德镇御窑在宫廷物料造作体系内的价值。

  三个研究机构在景德镇的设立,对于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出土瓷器的修复与研究、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乃至全国及国际陶瓷考古研究人才的培养和合作交流都具有积极意义。据悉,2014年故宫博物院曾与景德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双方合作举办的“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在故宫博物院展出,反响热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